泰國節慶文化

2017年8月26日泰國「世界日報」A3版「泰國新聞」頭條「各國旅遊收入榜 泰國居第3─以文化為主題 傳承熱情好客的待客之道 加大吸引中高端遊客力度」略述:世界旅遊組織(UNWTO)公布各國旅遊收入排名榜,泰國高居第3位(1.65兆泰銖),排在美國和西班牙之後,旅遊收入占泰國生產總值(GDP)20.6%,政府部門將繼續大力推動旅遊業發展,並以文化作為旅遊主題,繼續傳承泰國人熱情好客的傳統待客之道。同時為提升泰國旅遊接待質量和特色,將舉辦更多世界性活動,包括飛行大賽(AIR RACE 1)、MOTO GP、世界摩托艇賽、泰國馬拉松等賽事,特定範圍旅遊項目包括文化旅遊、體育旅遊、水上旅遊、美食旅遊等。此外,文化遺產對樹立國民成長、社會發展、國家收入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這對旅遊業發展具有積極正面效果,因此文化部已在國外舉辦130多次泰國文化交流展覽,讓世界各國人民了解泰國文化等報導。
 
UNWTO世界旅遊組織標誌
(圖/UNWTO世界旅遊組織標誌)來源:freelogovectors
 
由此得知,泰國為提升觀光誘因及旅遊發展,以籌辦各類「新興節慶」及「文化旅遊」之雙軌做法,企圖提昇國際知名度暨國內城市競爭力,藉著這股「瘋節慶」策略來刺激國家經濟繁榮、增加旅遊收益及極大化觀光效果。
 
文化觀光定義
世界旅遊組織對文化觀光之定義:「是指為特定的文化動機,而從事觀光的行為,滿足人類對多樣性的需求,並試圖藉由新知識、經驗與體驗中深化文化素養,包含參加表演藝術之文化旅遊、參與慶典或其他文化活動、參觀歷史遺址與研究自然、民俗或藝術以及宗教觀光等皆屬之」。因此目前許多國家將「文化」視為促進地區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重要資產,多數文化政策制訂者將舉辦文化節慶視為再造區域發展的一項重要工具,期望藉由節慶活動來形塑城市新意象及帶動地區經濟、社會與文化發展。

在地文創與節慶結合
節慶有助於強化在地文創產業的自信感與創造力,進而形成文化生產和文化消費的正向循環。節慶活動為人民提供一個發揮創意及表達想法的交流平台,而這些實踐都可以被轉化為社會創意的來源。換言之,舉辦節慶除可直接刺激觀光及提升經濟收益外,另具有連結在地與國際社群、促成全球文化流動及激發文化創意等正向外溢效果,如此更催化世界各國政府與城市積極投入節慶活動的生產和文化旅遊的行列。
 
泰國觀光局宣傳穿泰服過宋干節/潑水節廣告
(圖/泰國觀光局宣傳穿泰服過宋干節廣告)來源:楊俊業博士
 
泰國政府為了發展觀光產業和達到分散旅遊收入之目的,除了規劃舉辦一系列上揭報導所謂的「世界級」國際比賽或活動展演等「新興」節慶外,其實泰國已有許多行之有年的地方慶典早就被視為國際觀光及區域文化之代名詞,例如潑水節/วันสงกรานต์(清邁府/ จ.เชียงใหม่)、水燈節/วันลอยกระทง(素可泰府/จ.สุโขทัย)、鬼面節/เทศกาลผีตาโขน(黎府/จ.เลย)、蠟燭節/ประเพณีแห่เทียนเข้าพรรษา(烏汶府/จ.อุบลราชธานี)及火箭節/ประเพณีบุญบั้งไฟ(益梭通府/จ.ยโสธร)等泰式節慶,然而如何將這些傳統節慶之間的時間空隙以其他活動填滿,則是泰國政府決策者當務之急的任務。
 
宋干節/潑水節慶祝活動
(圖/潑水節慶祝活動)來源:Ben ReevesJohn Shedrick
 
因為在日益競爭的國際觀光市場上,要克服觀光季節性及增加文化消費性等問題,就必須透過常年舉辦一系列節慶活動的「節慶化(festivalisation)」過程來活化靜態文化景點,以利開發具區隔性與特殊性的旅遊觀光亮點,進而增加遊客在泰停留日數、消費金額與刺激再訪率,提升觀光收益,因此政府部門特將2018年定為「神奇泰國旅遊年(Amazing Thailand Tourism Year)」,以全年輪番進行迎接各國遊客的大型表演活動為軸,系列性籌辦涵蓋特色文化、風俗習慣與世界級賽事等節慶展演,期望將獨具特色的泰國傳統、美食風味及人民的友善與微笑,充分展現給世人瞭解,以打造泰國成為世界遊客最喜愛的旅遊目的地。
 
(圖/AMAZING THAILAND TOURISM YEAR 2018 形象宣傳)來源:AMAZING THAILAND
 
 
楊俊業 博士
駐節出使俄羅斯聯邦、蒙古國及泰王國等友邦之資深外交官
足跡遍及歐洲、亞洲、非洲、南北美洲及大洋洲等近50國,在行腳萬里路與接觸異民族後,悟得須以人性態度來分析文化,用文化角度去觀察歷史,藉歷史高度做時事推論之邏輯關係,因此筆下常藉時事案例探究歷史源淵,追溯文化背景,以期回歸人性初心為文字目的。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8/09/11

節慶與生活交融的泰國

節慶不僅是日常生活的調劑,更是文化旅遊的重要一環,將天然景觀、人文風情及傳統文化等特色結合,創造泰國各府獨有節慶觀光,期望藉由不定期的文化旅遊來帶動固定日期的節慶發展,將泰國獨特性、傳承性及價值性等文化意涵,透過節慶旅遊推廣出去讓全世界看見泰國。

2018/09/18

月有節日、週忙慶典、日辦活動的泰國

別再以為去泰國只有「潑水節」慶典可以玩!其實每個泰國府都有專屬節慶活動可以遊玩,像是武里喃府─豬腳節、羅勇府─免費品嚐榴櫣節都是泰國著名大節日,今天就要帶大家一起了解泰國各府節慶活動,下次來泰國時可以一同歡慶遊玩~~

2018/08/12

泰國的母親節

泰國人民非常敬愛拉瑪九世「蒲美蓬大帝」與他的皇后,現稱「詩麗吉王太后陛下」,遂將他們的生日訂定為父親節與母親節,並訂定成國定假日。所以泰國人的母親節是詩麗吉王后的生日-「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