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交通搭乘小撇步

小編常遇到有朋友會問泰國安全嗎?是不是常會遇到搶劫(包括劫色)或是有爆炸案之類,坐車安全嗎?會被敲詐嗎?......

想必大家是看到像觀光客搭乘嘟嘟車被敲詐,女星安于晴赴泰國旅遊稱遭警察無故勒索,或網紅被路人偷襲腋下…等。只能說因為新聞報這些比較會有人看,但這不是每天大街小巷都會發這些的狀況,而且出門不管在哪一個國家,就算是台灣也,都是要自己多注意錢財不要外露、要注意安全,因為這些事情都有不論在哪都是可能會發生的。
 
那交通工具怎麼搭比較好或是比較安全呢?其實在泰國比較麻煩或是比較常起爭議的就是語言不通,小編親身體驗後以及和在泰國的友人討論後發現,雖然在很多地方的服務是英文跟中文都可以通,但基本上泰國服務還是以泰語為主,尤其是計程車司機或機車司機,且有部分人是不識字的,所以就算我們直接提供泰文地址,他們也可能會看不懂。

捷運
最安全跟方便的方法就是搭乘BTS或是MRT,這個選擇絕對不怕被在車費上敲詐,或是載到不同地方、被放鴿子,你可以自己到捷運櫃台買票,也可以在投幣機買票。如果你會常常搭乘,建議可以跟小編一樣買一張捷運卡,跟在台灣一樣儲值一些錢在裡面,就不用常常排隊買票,可以直接通關搭乘了。泰國人不習慣買卡儲值,是他們認為多放錢也沒有折扣,所以寧願每次排隊,造成買票常常要排很長隊伍花、較長時間。
泰國捷運人潮
(圖/泰國捷運站內場景)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搭捷運要注意在泰國不同體系的捷運目前卡還是沒有相通,卡要分BTS的跟MRT兩張卡,可以看你常要去的地點來買卡。如果你使用了卡片,儲值可以到櫃檯排隊儲值,或是如果你有泰國電話可以用這個很像電話機的機器儲值,這個一般沒什麼人使用,但不是每一個捷運站都有,下次搭車進站前可以注意觀察一下喔~。
BTS儲值加值機
(圖/BTS儲值加值機)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搭乘捷運小提醒:
1.泰國捷運內沒有洗手間 (大部分),因為車站旁邊幾乎都會有百貨或plaza,有需要請先到百貨使用,而且百貨內的洗手間也都比較乾淨跟漂亮。
2.不能手拿飲料進入,一定要用袋子裝起來。
3.進入捷運時會有安全檢查,有的是機器,有的會有類似保安的人員,當他叫住你時基本上是要檢查一下包包,或是行李箱,親切地讓他檢查一下就沒事了。

4.有僧侶標誌的位置不要佔用喔~

ps.營業時間06:00到24:00

計程車

除了捷運外,基本上還是會有一些地方是捷運沒辦法直接到的,所以還是會需要搭乘計程車之類的。小編在搭乘計程車的經驗常用的就是直接用Grab或Bolt叫車,基本上就是跟台灣叫台灣大車隊或UBER一樣,比較不會遇到像在路邊攔車時司機常常拒載的狀況。使用Grab你只要輸入接你的地點跟目的地,不用擔心沒辦法跟司機溝通要去的地點在哪,在APP中會預估這一趟的價錢,你也可以選擇要的車款,汽車、機車都有喔!輸入完畢接下來就等車來就好了,你可以在APP中看到司機目前到哪裡。
付款的部分你可以綁定信用卡、付現或是如果有泰國帳戶的話可以掃QRCODE付款,近期這個付款方式是泰國很盛行的,不管去到餐廳或是夜市小吃攤都可以掃QRCODE付款。
付款QRCODE
(圖/付款QRCODE)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如果你真的沒有使用APP是直接路上攔車,要告訴司機地址時有幾個方法可能會比較好達成。一種是直接請你要到達地的飯店或公司/工廠的人直接跟司機通話,告訴司機怎麼走。另外一種是一樣讓司機看Google Map地址,有一個功能可以使用,他可以直接用泰語念出地址,這可以讓司機直接聽,有時候直接聽他們就知道了是要到哪了。
ps. Bolt車價一般比Grab便宜大家可以比較看看。

搭乘計程車的小提醒:
1.注意路況及搭車方向,因為泰國很塞車,所以叫車跟搭車的時間記得都要多抓一些,小編曾叫好車到等他過來要30分鐘。而搭車方向一樣是因為塞車,在叫車前可以先用Google Map看一下路況,如果在對向搭車較不塞車就建議將上車地點設定在對向,不然有時一來回的時間也會超過30分鐘。
2.如果需要跟司機溝通在APP中可以打訊息,且這一個工具本身直接在訊息中有翻譯功能,還有如果真的司機找不到地方也有拍照功能可以傳照片,真的滿方便的。
機車計程車
(圖/機車計程車排班處)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雙條車
嘟嘟車大多都是觀光客搭乘的,相對價格會比較高。泰國的大街小巷會有一個很普遍的交通工具這就是雙條車,這個交通工具基本上都是泰國人在搭乘的,如果你會看地圖知道你要在哪下車,其實可以搭乘雙條車,不過只收現金,請準備好小鈔 (5元、10元、20元) 。
雙條車的特色是沒有站牌,他會從路頭開到路尾,在路上你只要招手他就會隨招隨停,要下車時只要按車上的鈴,司機就會停車,你只要走到車窗處將車費給司機就可以了。至於車費的部份很便宜,基本上應該10元泰銖左右,你要小小的會一點泰語問司機เท่าไรดะ (套ㄌㄞˇㄎㄚˊ) 多少錢的意思,或是碰碰運氣看司機會不會英文,如果真的語言不通就拿10或20泰銖讓他找錢基本上不會錯。
如果有多人一起同行搭乘,你可以問一個人多少錢 เท่าไหร่ต่อคนดะ (套ㄌㄞˇㄉㄡ˙坤ㄎㄚˊ)

對方會回答你一些數字,不用擔心泰文的數字很像台灣的數字台語版說法,如以下說明:
1 二的台語
2 ㄙㄨㄥˊ
3 三的台語(三聲)
4 四的台語
5 HAˋ
6 HOˋ
7 jetˋ
8 八的台語
9 九的台語
10 潮濕的台語 (ship)
雙條車รถสองแถว
雙條車2
(圖/雙條車)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搭乘雙條車的小提醒:
1.雙條車是開放式的車,沒有車窗、沒有冷氣、沒有門,就像小貨車面放兩條座位的樣子,搭乘時怕危險的話請拉住欄杆。
2.沒有收據。

希望這些資訊對大家有幫助,之後小編有其他方法再跟大家分享。
泰小編

不做夢務實的小編

路是走出來 看出來 問出來 找出來 想出來 創出來的
每一個人都可以創造出多條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路~~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8/10/12

泰國超實用APP-交通類

在泰國想搭乘當地交通工具,卻擔心不會說泰語、不知道如何搭乘嗎?別怕,只要有這些APP就算不會泰語,也能輕鬆暢遊泰國不迷路。

2019/09/16

暢「通」無阻曼谷行:昭披耶河交通船&觀光遊覽船-上篇

大家都知道泰國的首都 - 曼谷,是個交通工具相當多元的地方。光陸路交通就有機場捷運、BTS(空鐵)、MRT(地鐵)、公車、計程車、嘟嘟車、雙條車、計程摩托車、……這麼多種方式可以選擇。而本文想帶大家認識的,是一般外籍旅客去泰國較少接觸的水路交通工具 - 交通船/快船/渡輪。

2019/10/08

暢「通」無阻曼谷行:昭披耶河交通船&觀光遊覽船-下篇

其實曼谷的主要地標與觀光景點,幾乎都可以透過空鐵與地鐵線的搭配前往。但乘坐當地的交通船,不僅票價便宜、還多了點趣味性。當船緩緩地航行前進,迎著風、聽著浪,映入眼簾的又是難得一見的河畔景色,心中便會莫名地以為自己正在深入當地、體驗道地的曼谷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