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單的夏日養生法

台灣的夏天,標準亞熱帶氣候的夏天,一向是炎熱又潮濕的,讓人又愛又怕。立夏是夏季的開始,象徵氣溫開始顯著升高。炎暑將至,雷雨增多,也是萬物生長的旺盛期–農作物、各類昆蟲、蚊蟲、病菌繁殖生長加快。

但大部分的孩子是喜歡夏天的~可以放假、去戶外玩、吃冰、喝飲料、晚睡覺…,身為三個小孩媽媽的我,最頭痛就是夏天了;全家的吃喝玩樂樣樣都要安排,還要防蟲、防疫兼養生!

在收集研究多方的資料後,彙整我的小小養生法與各位分享:

以中醫角度來看,夏季是一年當中人體陽氣最盛也是最易發泄的季節,此時人體陽氣外發、伏陰在內、新陳代謝旺盛,加上戶外活動時間變長、空氣濕度大…各種腹瀉病、傳染病 和皮膚病都容易發生。想要清涼、健康的度過一個舒適的夏天,只要在食、衣、住、行上多加注意,便可居家養生。

Photo via Visualhunt

「食」的夏日養生–多吃醋、苦味蔬菜 、熱茶、鴨肉

夏天的疾病大多「病從口入」,因此夏季養身保健可針對以下幾點加強:

健腸胃保精力 多吃「醋」

醋是夏天最好的調味品(也可當飲品)–能提高胃酸濃度、幫助消化和腸胃道吸收、促進食慾並兼有殺菌、抑菌的能力,對傷寒、痢疾等腸道傳染病有預防作用。夏天流汗多,人易疲勞、睏倦,多吃醋能解除疲勞,保持精力。

顧腎健脾 多吃「苦」

中醫學認為 : 夏令暑盛濕重,既傷腎氣又困脾胃。多食用”苦味”蔬菜可達到補氣固腎、健脾燥濕的作用,平衡機體功能。現代科學研究也證明其含有豐富的生物鹼、氨基酸、苦味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具有消暑、退熱、除煩、提神和健胃功能。

建議在夏天多食用的蔬菜 : 苦瓜、苦菜、萵筍、芹菜、蒲公英、蓮子、百合…等都可選擇。此外多喝番茄湯既可獲得番茄紅素,又能補足水分,也是一舉兩得。

最佳抗暑 飲熱茶

據英國專家的試驗表明,熱茶的降溫能力大大超過冷飲製品,乃是抗暑飲品中的佼佼者。

體內有熱 宜食鴨

從中醫“熱者寒之”的治病原則看 : 鴨屬水禽,性寒涼,特別適合體內有熱、上火的人食用,如低燒、虛弱、食少、大便乾燥和水腫等。鴨與火腿、海參共燉,燉出的鴨汁善補五臟之陰;鴨肉同糯米煮粥,有養胃、補血、生津之功,對病後體虛大有裨益;鴨同海帶燉食,能軟化血管、降低血壓,可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心臟病;鴨肉和竹筍燉食,可治痔瘡出血。

此外因夏季溼熱,食物最好煮熟再吃,也避免留到隔餐隔夜食用。若有剩菜飯要盡快放入冰箱但不宜存放太多,越多食物越容易變質。

「衣」的夏日養生

淺色系、要透氣、防曬宜長袖

顏色 : 大部分人認為白色、淺色最適合夏天,其實亦可考慮紅色,因其可見光波最長,可大量吸收紫外線,保護皮膚、防止老化甚至癌變。

布料 : 棉麻透氣性最佳,但不好整理且價格較貴。近幾年流行的排汗衣是高CP值的選擇,不過購買時記得摸一摸,選擇觸感柔軟的為佳。

長袖 : 夏天也不是穿越少越好,選擇淺色、鬆身及透氣的衣服即可避免中暑,若要防蚊、防曬,長袖衣服和長褲是首選。

Photo credit: ting0308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NC-ND

「住」的夏日養生

養植物或使用精油來驅蚊、淨化空氣

 

夏天是病媒蚊最容易孳生的季節,居家環境整潔需時時注意:

 

  1. 防蚊-首重防止蚊子有機會滋生,因此記得要時常清理家中有積水的容器、地方(如:花盆、花瓶、魚缸),水溝定要保持水清暢通以免蚊蟲產卵。
  2. 淨化空氣-冷氣、風扇使用前記得先洗淨再用,以免細菌、塵螨到處飛。

 

在室內、庭院可採用:

養植物

抑菌、淨化空氣 - 玫瑰、桂花、紫羅蘭、茉莉、檸檬、薔薇、石竹、鈴蘭等芳香花卉產生的揮發性油類具有顯著殺菌的作用。薔薇、石竹、鈴蘭、紫羅蘭、玫瑰、桂花等的香味對結核桿菌、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的生長繁殖具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驅蚊蟲 - 可種植除蟲菊、圓葉薄荷、貓薄荷、胡椒薄荷、迷迭香、金盞花、薰衣草、艾草、香茅;如果居家有大庭院,還可以考慮種植檸檬尤加利、苦楝樹、肉桂等樹種。上述的植物或種子,多可在花市或是網拍購得。

善用精油香氣

驅蚊蟲 - 檸檬尤加利精油其防蚊效果與低劑量人工防蚊成分「敵避」相近,約可持續兩小時。香茅、檸檬香茅、雪松、茶樹、薰衣草、尤加利、薄荷、檸檬草、艾草、、迷迭香、天竺葵也不錯。

天然精油防蚊液DIY:

材料:噴霧瓶(50ml)、精油乳化劑3ml 、複方精油1ml~1.5ml、燒杯製作步驟調和複方精油:將上述精油任選3~5種依你喜歡的味道比例調成約20~30滴複方精油 (因 ”協同作用” 複方精油較單方精油少刺激性) 用於身體的防蚊液,一般精油比例為2 - 3%。

例一: 檸檬香茅15d、茶樹5d、薰衣草5d、薄荷3d。

例二: 尤加利 8d、天竺葵 6d、茶樹5d、薰衣草5d、薄荷 3d。

將調好的複方精油與精油乳化劑3ml加入燒杯中並充分攪拌。

待精油及乳化劑攪拌均勻後,將50ml純水倒入燒杯內再次攪拌至水呈現透明即可。

最後裝入噴霧瓶~天然的防蚊液完成!

** 一般草本防蚊功能都只有2~3小時,須定時補充 **

「行」的夏日養生 - 晚睡早起、午後小憩

夏天日長夜短,生活作息該如何運行呢?

根據《黃帝內經》–夏天應該是「晚睡早起」。夏時,透過早起接受太陽的照射「吸收陽氣」,發散體內在冬天累積下來的寒濕之氣,有助筋骨強健。這就是所謂的「夜臥早起(晚睡早起),無厭於日」。

夏季最佳就寢時間是22:00 - 23:00,最佳起床時間是5:30 - 6:30。

因為11~1點間經脈運行到「心經」,夏季是”養心”的季節,中午可以小睡(不超過30分鐘)讓頭腦放鬆及穩定情緒,好讓下午有足夠精力完成剩餘的工作。

從事戶外活動要重視遮陽–準備陽傘、闊邊帽、太陽眼鏡、防曬液及防蚊液,並時時補充水分以免脫水中暑。最後建議大家可隨身攜帶漢方萬用膏,如 : 三黃膏,適用於各類蚊蟲咬傷、擦傷刀傷、輕度燙傷等各式外創傷口。可以清熱解毒,消腫止血止痛,是居家或外出時的良伴。

相關連結:美姬漢方三黃膏

孫啟蓉
現任 - 天微生機 行銷總監 - NAHA I (National Association Holistic Aromatherapy USA) - INHA (International Natural Healers Association USA) - ICIM (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Integrative Medicine AU) 聯繫她 [email protected]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0/07/20

遠離流感 日常生活這樣吃 !

流行性感冒是病毒傳染,它並不是細菌造成的問題。病毒很容易突變,也不容易捕捉。

2018/08/28

行銷小巨人的品牌大世界:JONNESWAY 董事長廖永源

JONNESWAY 強斯威以「雙譽三心」作為奉行的精神圭臬,亦即「重商譽、重信譽」以及「熱心、愛心和耐心」。創立 JONNESWAY強斯威深耕台灣的廖永源,為台灣手工具產業付出貢獻,並成為業界典範,未來 JONNESWAY 強斯威更會展現優秀的潛力,再創新世代小巨人之姿。無論是川普新政或是一帶一路,要為台灣走出困境, 就必須要擁有破釜沈舟的勇氣迎接挑戰。

2018/08/28

創造自我的品牌故事力:台科大管理學院教授羅台生

回顧羅台生的職涯經歷與其貢獻, 不僅成功創造中小企業的輝煌時代,更將此份熱情與成就, 全數回饋到母校台灣科技大學,以及寶貴的人生經驗育成國家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