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創業家心裡要有哈利波特中的三頭犬,那種野獸要撲出來的氛圍!

青年創業家心裡要有哈利波特中的三頭犬,那種野獸要撲出來的氛圍!

計畫書是放屁!計畫書是辦公室寫的,市場作戰是另外一回事。另外,你心中要有哈利波特中的三頭犬,那種野獸要撲出來的氛圍,有那個饑渴感,講話要帶有那種渴望的味道,最後再加上幽默感!

我現在是一個國際企業經營者,也是 WorkFace Taipei 召集人。

我家裏從事的是紡織面料及成衣製造業,也跨足至品牌。整體佈局還算國際化。我從27歲後回家裏幫忙,進公司到現在,業績增長了七倍左右。我不能說是我的功勞,只是在大家很努力的時候也參與基中。後來曾被臺灣的經理人雜誌選為「臺灣百大專業經理人」,只是那時候他們應該還不知道我的家族背景,和專業經理人兩種身份並存。但宣佈了就算數嘍!

計劃書是辦公室寫的  戰場上的刀光劍影才是真的!

我一個很好的長輩朋友,臺灣創投教父他把創投這兩個字帶入臺灣。臺灣相對於大陸發展早。在文革時,就開放了;在大陸開始追時,臺灣就成熟了;當大陸成熟時,臺灣就走下坡了。

他說他這輩子投資超過 400 個case,沒有一件投資案是照計畫書走的。計畫書是放屁,要看人啊。人對的話,就會有法子活下去。計畫書是辦公室寫的,市場作戰是另外一回事。很多公司為什麼失敗,因為作戰計畫是自己想出來的,而真實的都是動態競爭。那麼,要怎麼面對?

新創公司 不要想那麼多 先注意三點就好!

從大企業來看創業,有幾個概念,就是小公司靠老闆,中型企業靠管理,大公司企業靠文化和佈局。沒有好的管理就變不成大型企業,而大型企業要靠宏觀佈局。當文化確定時,佈局影響就很大。小公司就不要想那麼多,只能靠你了!以下幾點,青年創業家請務必做到:

1.觀念

觀念正確,這輩子天助人助。

一堆財(才)氣洋溢的人大喊,老天負我,為什麼對我不好,為什麼我這麼可憐,為什麼我這麼懷才不遇。為什麼有些人那麼的順,買樂透中樂透,取老婆找對老婆。其實那些好運的人,只是觀念正確!也些人演講,他的觀念正不正確,看PPT就知道了。

2.能力

觀念正確沒有能力也不行的。

“有能力"與"表達得有能力",是有很大差距的。管理者很容易就可以辨別出來哪一些是有能力的人。當然有很多人可以上臺講很多有意義的廢話。例如機場書店買的光碟,就有一堆的管理大師,你叫他們來開公司看看。有一個報導就是說四個諾貝爾經濟獎得主開的公司,最近好像快倒閉了。

3.熱誠

要看哪里呢?不要只聽說話,這要看眼神。

心中要有哈利波特中的三頭犬,那種野獸要撲出來的氛圍,有那個饑渴感,講話要帶有那種渴望的味道。最後再加上幽默感。

三件事全在一起,我就投他。他不想被我投,就拿出殺手鐧,告訴他說,我找人算過命,如果你公司不給我投,唉……。這樣,他不給我投,他也不會給別人投的順。

黃冠華
跨兩岸創業社群 WorkFace 台北區召集人
經歷 1999年,黃冠華加入台大多媒體與產業研究中心的創業團隊,共同創立創立『優仕網』,並擔任創意總監,為國內年輕族群與學生社群網站的濫觴,建立商業與校園的連結,也是網路創業潮下的少數成功模範。海外學成歸國後於2003年加入旭榮集團,擔任執行董事,於任內架構總管理處機制,導入人資管理制度,推動企業內部再造,公司營業額於六年內增加四倍,並持續成長中。工作之餘,黃冠華先生亦常受邀至大專院校與各企業團體演講、分享青年創業經歷與企業再造、專案執行、行銷企畫等經驗。現亦為跨兩岸創業社群 WorkFace 台北區召集人。 學歷 - 輔仁大學織品服裝系行銷組 - 英國愛丁堡大學訓練與發展管理研究所(Edinburgh University, Management of training and development)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0/07/20

遠離流感 日常生活這樣吃 !

流行性感冒是病毒傳染,它並不是細菌造成的問題。病毒很容易突變,也不容易捕捉。

2018/08/28

行銷小巨人的品牌大世界:JONNESWAY 董事長廖永源

JONNESWAY 強斯威以「雙譽三心」作為奉行的精神圭臬,亦即「重商譽、重信譽」以及「熱心、愛心和耐心」。創立 JONNESWAY強斯威深耕台灣的廖永源,為台灣手工具產業付出貢獻,並成為業界典範,未來 JONNESWAY 強斯威更會展現優秀的潛力,再創新世代小巨人之姿。無論是川普新政或是一帶一路,要為台灣走出困境, 就必須要擁有破釜沈舟的勇氣迎接挑戰。

2018/08/28

創造自我的品牌故事力:台科大管理學院教授羅台生

回顧羅台生的職涯經歷與其貢獻, 不僅成功創造中小企業的輝煌時代,更將此份熱情與成就, 全數回饋到母校台灣科技大學,以及寶貴的人生經驗育成國家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