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鈔幣文化-從泰國央行慶祝十世王聖壽發行新版紙幣談起

2018年3月9日及7月29日泰國「世界日報」分别在頭版及A2版「泰京新聞」以標題「第十世王紙幣 4月6日首發行」及「慶國王聖壽新版大額紙鈔發行」綜合報導:泰國中央銀行公布首款以第十世王瑪哈哇棲拉隆功御像為背景的第17版一般流通性泰銖紙幣樣板,面值包括20銖、50銖、100銖、500銖以及1000銖,其中前三款面值除在今年4月6日率先發行外,500銖及1,000銖面值的紙幣則規劃在7月28日第十世王聖壽之日發行。因為泰國不具備取消舊版紙幣政策,新版紙幣發行後,第16版舊版泰銖紙幣仍可流通使用,目前整個金融系統內流通的紙幣共計55億張,總價值達到1.6兆泰銖等云。
 
泰幣17版鈔圖&拉瑪一世至九世御像
(圖/左-泰幣17版鈔圖、右-拉瑪一世至九世御像)來源:楊俊業 博士

經由上述報導得悉,新版泰銖紙幣的大小與顏色沿用第16版紙幣樣式,其防偽功能的延續性仍是泰國紙幣的重要特徵,但央行此次對部分防偽標識進行技術上的改進,包括採用金屬色帶、羅馬字體與阿拉伯數字改為豎向以及3D防偽印刷技術等,以利增加製造假鈔的難度。第17版新版紙幣正面鈔圖,採用泰國第十世王身著皇家空軍學院白色制服,並襯以「頭光」(或稱「聖人光環」)的半身御像為主視覺圖案,而各款新版紙幣的背面構圖,則採用每種面額各編印兩位泰國皇室君主御像及各配一則功勳事蹟插圖,其中最大面額的1,000泰銖背面印製的就是第九世王和現任國王的御像,它是新版紙幣的一大特點,目的是讓全泰民眾藉以緬懷和銘記泰國皇室的庇佑與恩澤。
 
泰幣17版100銖正面
(圖/泰幣17版100銖正面)來源:楊俊業 博士

世界各國鈔票的鈔圖設計題材,大致類型不外乎包括人像(政治人物、傑出人物、藝術人物)、建築物(政治性建築、社會性建築)、動植物(國家特有、珍稀、保育類動植物)、地理景觀(國家特有或具代表性地景)、社會文物(國家代表性文物、作品)、展望(象徵對現在與未來社會的展望)、人權(紀念人類歷史上愛好和平、追求人權等事件)及資源(國家資源或經濟作物)等內容。歷版泰國紙幣的正面鈔圖,雖向以泰王御像為主要圖像,但背面構圖欲常配以歌頌泰王或王室成員的功勳偉業或關懷黎民等事蹟為設計元素。

泰國是在拉瑪五世統治時期開始使用紙幣,當時設計出的第一款紙鈔圖版是在1902年9月19日發行,該款紙鈔圖版只有一面。隨著科技不斷發展,泰國第二款紙鈔圖版開始發展成為兩面,第三版紙幣首度印製國王御像,這種設計概念直到目前第17版紙幣圖版依然存在。本文將以第17版各款泰銖紙幣之背面鈔圖事蹟為例,說明歷代泰王在泰人心中被論定的象徵意涵及其功業。

一、20泰銖新版紙幣背面鈔圖:父子世襲的一世王與二世王
泰幣17版20銖背面
(圖/泰幣17版20銖背面)來源:楊俊業 博士

拉瑪一世王與大皇宮建築群:拉瑪一世王帕佛陀約華朱拉洛(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พุทธยอดฟ้าจุฬาโลกมหาราช)於1782年4月加冕15天後,立即於4月21日上午6點45分在坐落於昭披耶河東岸的拉達那哥欣島(เกาะ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上打造「城市之柱(หลักเมือง)」象徵曼谷王朝的創建,此後才開始在原屬潮汕華人聚居之區興築大皇宮,並隔河與西岸吞武里王朝舊都形成犄角之勢。拉瑪一世遵循源自印度教林伽神石的概念,及融合泰民信仰物靈的傳統,在玉佛寺的西南角樹立一根高187英吋的檀香木,將其加持點化成為鎮國寶柱,寶柱內為空心並裝有法師預測與緬甸相關的國運金片,外表塗漆及貼上金箔,直至拉瑪四世時,因為當時泰國最大的威脅已不是緬甸,而是西方殖民強權,因此於1852年諭令重鑄國柱,使用柚木為軸心,外面包覆一層爪哇決明木,造型比舊柱更粗大,內部亦裝有預測國運的金片。1986年國柱神殿重建時,將原已移除的舊柱重新安置於新柱旁,成為今日所見國柱成雙的並列形式,祂們是大皇宮立基的起點,也是曼谷建都的中心。
 
泰國國柱&泰國箜劇10首魔王
 (圖/左-泰國國柱、右-泰國箜劇10首魔王)來源:楊俊業 博士

拉瑪二世王與古典文學戲劇:泰國書面文學源自於1283年素可泰王朝蘭甘賢國王創造泰文起,泰國的古代文學基本上是宗教文學和宮廷文學。阿育陀耶王朝繼承了素可泰時期的文學遺產,同時吸收了高棉帝國的古老文化及婆羅門僧侶帶來的古印度文明,因此在文學形式上除了出現格律嚴謹的詩詞外,在民間口頭詩歌創作亦有突出成就。在泰國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的民間文學巨著長篇敘事詩「昆昌與昆平(ขุนช้างขุนแผน)」,即產生於阿育陀耶時期,但因緬甸大軍第二度(1767年)攻陷京城時,邏羅文學遺產遭到嚴重破壞致散佚。曼谷王朝於1782年建立以後,開始收集散失的大城王朝文學作品,相繼完成「卡維(คาวี)」、「桑通(สังข์ทอง)」、「大世賦(รามเกียรติ์)」和「昆昌與昆平(ขุนช้างขุนแผน)」等輯錄、補遺工作。拉瑪二世帕佛陀洛羅那帕萊(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พุทธเลิศหล้านภาลัย )本人即是位詩人,並召集貴族編修國史,其在位期間成為泰史上古典文學發展的黃金時期。

二、50泰銖新版紙幣背面鈔圖:異母兄弟的三世王與四世王
泰幣17版50銖背面
 (圖/泰幣17版50銖背面)來源:楊俊業 博士

拉瑪三世王與對外貿易商船:拉瑪三世帕喃格勞 (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นั่ง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文武雙全,除具備平定吞武里王朝鄭信國王之子(สมเด็จเจ้าฟ้าชายสุพันธุวงศ์ กรมขุนกษัตรานุชิต)起兵謀反案外,亦能發揮文采天賦創作許多文學作品及致力文化保存。拉瑪三世諭令將重要文學作品、佛教經典、星象卜文和傳統醫學等文獻銘刻於大皇宮臥佛寺牆面,供後世學習。拉瑪三世即位前,在朝已專責管理通商和外交事務,並擁有個人商船從事對外貿易,即位後亦不僅與中國保持良好的外貿關係,並曾五度於大清道光年間遣使前往北京朝貢外,另積極開展與西方列強的交流與合作,陸續與英、美等國簽訂「暹英條約(สนธิสัญญาเบอร์นี)/即『伯尼條約』」與「暹美友好通商條約(สนธิสัญญาไมตรีและพาณิชย์ค.ศ. 1833หรือเรียกว่าศนธิสัญญาโรเบิร์ต)」,建立外交關係。拉瑪三世時期,由於對外貿易繁榮,曼谷越趨富庶,城市逐漸擴張,曼谷周圍也開始形成許多超過數千人口的聚落。
 
泰國華人三帆船&泰國華欣考汪皇宮天際線
  (圖/左-泰國華人三帆船、右-泰國華欣考汪皇宮天際線)來源:楊俊業 博士

拉瑪四世王與考汪宮天文臺:考汪宮(เขาวัง)位於碧差汶里府城境內的山丘之上,是著名電影「安娜與國王」中泰王行宮的原型。拉瑪四世蒙固(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จอม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非常鍾愛考汪山陵的靈秀氣息,將整座夏宮賜名為「山中之城(พระนครคีรี)」,其建築包括皇室大廳、寺廟、天文台及其他建物,充分融合了泰式、中式及西式新古典主義等傳統建築風格。拉瑪四世即位前曾經歷27年的僧侶生活,那段期間積極與各國傳教士和水手接觸,廣泛學習拉丁文、英文、西方國家的歷史、思想與科學,並通過對西方地理學、天文學和數學的瞭解,習得掌握天文測量的方法與技能。拉瑪四世在宮廷里推廣歐式教育,邀請傳教士講授現代地理學和天文學,同時也著手對泰國傳統占星術進行改造,通過科學計算重編泰曆。拉瑪四世曾準確測預日全蝕帶將於1868年8月18日通過泰國南部克拉地峽的天文奇景,這種利用科學和天文計算出日全蝕的成就,獲得泰國宮廷守舊派及歐洲科學家的一致肯定,由而確立「泰國科學之父」的地位。

三、100泰銖新版紙幣背面鈔圖:父子世襲的五世王與六世王
泰幣17版100銖背面
(圖/泰幣17版100銖背面)來源:楊俊業 博士

拉瑪五世王與出訪歐洲列強:拉瑪五世朱拉隆功(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จุลจอม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自小接受英式教育,能操一口流利英語,是一位卓越成功的外交家。拉瑪四世駕崩後,朱拉隆功繼位加冕時年僅15歲,因尚未屆法定年齡,故由前朝遺臣昭披耶素里旺(สมเด็จเจ้าพระยาบรมมหาศรีสุริยวงศ์)代為攝政。朱拉隆功在年滿20歲親政以前,曾親訪當時淪為西方殖民地的新加坡、印尼和印度,藉以瞭解西方政府的管理模式,並通過這些出訪經驗感受到暹羅的落後與貧窮,由此確立了泰國朝現代化國家發展的方向。朱拉隆功為了與英、法兩國斡旋談判及爭取抗衡英、法強權的外交力量,先後於1897年及1907年兩度出訪英國、法國、俄羅斯、義大利、奧匈帝國、瑞典、丹麥、德國、荷蘭與比利時等國。朱拉隆功在出訪行程中,身著西服,頭戴禮帽,用流利的英語同各國國王、王族或總統等權貴階級交際與對談,其所散發出的外交魅力著實贏得上述到訪國家領袖與貴族們的敬重與讚揚。
 
拉瑪五世1907年7月乘坐賓士訪問挪威&泰國童軍制度
 (圖/左-拉瑪五世1907年7月乘坐賓士訪問挪威、右-泰國童軍制度)來源:楊俊業 博士

拉瑪六世王與泰國童軍制度:拉瑪六世瓦吉拉伍德(พระมงกุฎ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自幼被五世王送往英國接受教育,成為泰國史上首位出國留學的國王。拉瑪六世自英國學成歸國後即被授予陸軍上將軍銜,因此對於軍事化管理的童軍制度頗為認同。在1910年即位的隔年(1911年7月1日)立刻引進童軍活動,使得泰國成為世界第三個引進童軍的國家,並於1922年成為世界童軍運動組織的創始成員之一,故被尊為「泰國童軍活動之父(พระบิดาแห่งการลูกเสือไทย)」。拉瑪六世推行以童軍為中心編制的保安隊,此組織對泰國財政造成相當大的負擔與排擠效益,復遭遇上世紀20年代世界經濟危機的加乘影響,為日後泰國於1932年夏天爆發的民主革命運動埋下導火因子,最後國家財政於繼位的拉瑪七世任內嚴重惡化,君主專制最終被以拉瑪六世薦送出的法國留學生為中心的革命力量所推翻。
 
拉瑪五世與俄沙皇尼古拉二世&泰國拉瑪五世偕子六世(前排左一)合照
  (圖/左-拉瑪五世與俄沙皇尼古拉二世、右-泰國拉瑪五世偕子六世(前排左一)合照)來源:楊俊業 博士
 
四、500泰銖新版紙幣背面鈔圖:叔姪禪位的七世王與八世王
泰幣17版500銖背面
 (圖/泰幣17版500銖背面)來源:楊俊業 博士

拉瑪七世王與君主立憲制度:1925年拉瑪七世巴差提步(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ปกเกล้าเจ้าอยู่หัว)即位後不久,正逢世界經濟大蕭條的高峰期間,暹羅財政當時亦未能倖免遭到波及,這位自幼在歐洲接受養成教育的君王,因出於宮廷節流的初衷而解僱大量勞力,引起朝野不滿,1932年遂由既得利益受損的若干親王,暗地支持遊學歐美的學生,並由海、陸軍發難進行「不流血」革命,終結了泰國王室的絕對權勢(Royal Absolutism),於是泰國第一部憲法於同(1932)年6月制定,並獲得七世王簽署頒佈為臨時憲法,從此確立君主立憲政體、國民主權原則及三權分立制度。臨時憲法頒佈後,組成臨時國民議會行使民主國家的國會職權,並成立制憲委員會起草正式憲法。拉瑪七世在面臨廢除君主專制的危機時刻,曾發表了一則著名宣言:「為了使成立君主立憲政府的過程能夠儘可能順遂,我同意成為一個傀儡(ข้าพเจ้าเห็นแก่ความเรียบร้อยของอาณาประชาราษฎร์ ไม่อยากให้เสียเลือดเนื้อ กับทั้งเพื่อจัดการโดยละม่อมละไม ไม่ให้ขึ้นชื่อว่าได้จลาจลเสียหายแก่บ้านเมือง  จึงยอมรับที่จะช่วยเป็นตัวเชิด)」,於是同年12月10日再由七世王親自主持盛典,頒行泰國首部正式憲法,開始實施君主立憲政體。
 
泰國七世王&拉瑪八世與九世
(圖/左-泰國七世王、右-拉瑪八世與九世)來源:楊俊業 博士

拉瑪八世王親訪曼谷中國城:1935年3月2日拉瑪八世阿南塔瑪希敦(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ปรเมนทรมหาอานันทมหิดล)年僅10歲時,即被指定接受叔父拉瑪七世禪讓的王位而登基,直到1946年6月9日在宮中身亡前從未完成加冕儀式,其後才由胞弟拉瑪九世追認為正式國王。拉瑪八世登基的11年間,僅有二次(1938年及1945年12月至1946年6月)以國王身份自瑞士求學地返回泰國進行短暫訪問的紀錄,其中最令人回憶的是為平緩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華人與泰人之間的緊張關係,由拉瑪八世偕胞弟(即拉瑪九世)共同赴曼谷中國城訪視旅泰華人的生活狀況,體察在鑾披汶頌堪(หลวงพิบูลสงคราม)元帥第一次擔任總理期間(1938/12/16-1944/8/1)所實施的諸多限華政策,例如禁說中文迫使中文學校逐漸關閉,華人被迫改用泰國人姓氏及名字,實施強制性的經濟政策,保留泰人職業的重大衝擊進行瞭解。

五、1000泰銖新版紙幣背面鈔圖:父子世襲的九世王與十世王
泰幣17版1000銖背面
(圖/泰幣17版1000銖背面)來源:楊俊業 博士

拉瑪九世王下鄉巡訪黎民:泰國現代化之路在拉瑪九世蒲美蓬阿杜德(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ปรมินทรมหาภูมิพลอดุลยเดช)在位70年間達到巔峰,其經濟成就和模式選擇,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與肯定,所倡導的「適足經濟  (เศรษฐกิจพอเพียง)」理念,已被世界人類學者和經濟學家廣泛討論。拉瑪九世在位70年間無數次御駕下鄉深入田間,瞭解黎民疾苦,設法改善生活;每次出巡前,九世王會系統地研究相關文獻、地圖材料、徵詢項目執行人員、專家以及當地民眾意見,並研析出獨到的解決方案,提供給政府及相關人員參考執行,藉由無數次的田野調查,形成一整套適合泰國發展的系統理念。「適足經濟」即是提倡足食、足用、節儉、自力更生,最終使個人、家庭乃至國家具備應對一切外來變化的「免疫力」,此種經濟理論不僅成為泰國的最高治國理念,更獲得聯合國對九世王為人類發展所做寶貴貢獻的肯定。泰國因為貫徹這個適足理念,實現了真正的幸福與知足,成為全球幸福指數最高、痛苦指數最低的國家。
 
拉瑪九世&拉瑪九世與十世合照御像
(圖/左-拉瑪九世、右-拉瑪九世與十世合照御像)來源:楊俊業 博士

拉瑪十世王隨父關懷百姓:現任國王拉瑪十世哇棲拉隆功 (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เจ้าอยู่หัวมหาวิชิราลงกรณ บดินทรเทพยวรางกูร)是九世王蒲美蓬和詩麗吉王后的唯一兒子,1972年12月28日冊封為王儲後,被泰國王室確認為具有王位繼承的權力。2016年10月13日九世王駕崩後,理應由哇棲拉隆功立刻登基繼承王位,但他表示希望推遲即位以緬懷先王,並暫時以「假王」身份監國及代理一切由國王履行的職務,直至同(2016)年11月29日才接受泰國國會迎立,並於12月1日從德國返回曼谷完成繼位儀式。拉瑪十世繼位後,追隨父親九世王關懷黎民百姓的做法,以國王的高度關心小自公車售票員拾金不昧行為的鼓勵及禁拆零售香煙法的御准,大到國內暴雨救災與難府(จังหวัดน่าน)山崩等天然災害之救援,學習父王時刻諭令政府要盡力做好照顧百姓的職責與工作,一脈相承地延續九世王的工作理念和治國高度。
 
泰幣17版公布鈔圖記者會&泰幣第17版製造假幣罰款警語錯版紙鈔
 (圖/左-泰幣17版公布鈔圖記者會、右-泰幣第17版製造假幣罰款警語錯版紙鈔)來源:楊俊業 博士

泰國中央銀行(ธนาคารแห่ง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曾發出一則公告指出,從4月6日開始發行流通的第17版紙幣,其上印刷的警示造假偽幣罰款4萬泰銖的標語有誤,肇因於這批紙幣早在2016年底即開始製作印刷,而偽幣罰款40萬銖的新法規是在2017年才更改實施,所以為因應新法律的調整,從7月28日起開始發行的新版500銖及1,000銖高額紙幣上的警語,相應更改為「違法造假紙幣將根據刑法進行罰鍰(การปลอมหรือแปลงธนบัตรเป็นความผิด  ต้องระวางโทษตามประมวลกฎหมายอาญา)」。換言之,泰國央行自4月6日起發行的第一批17版泰幣已被列為「錯版」紙幣,其收藏價值將更令各國鈔幣收藏家的關注,同時也成為泰國鈔幣文化的一則趣聞。
 
泰國各紙鈔泰皇關係介紹
(表/泰國各紙鈔泰皇關係介紹)來源:楊俊業博士,泰國行銷加速器編製
楊俊業 博士
駐節出使俄羅斯聯邦、蒙古國及泰王國等友邦之資深外交官
足跡遍及歐洲、亞洲、非洲、南北美洲及大洋洲等近50國,在行腳萬里路與接觸異民族後,悟得須以人性態度來分析文化,用文化角度去觀察歷史,藉歷史高度做時事推論之邏輯關係,因此筆下常藉時事案例探究歷史源淵,追溯文化背景,以期回歸人性初心為文字目的。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8/08/29

泰國不能不知禁忌-政策篇

尤記得前幾年前泰皇九世去世時,泰國政府頒布許多禁令,像是民眾禁止舉行「節慶」活動、聲色場所縮短營業時間或暫時休業30天等,都可以看出來泰皇在泰國的崇高的地位,到底在泰國有哪些政令需要大家特別注意地方呢?

2018/11/28

泰國伴手禮:零食飲品篇

出國出差旅遊總免不了帶些伴手禮回來分送給親友、同事甚至是客戶,隨著身邊造訪過泰國的朋友越來越多,在挑選伴手禮方面也就變得愈來愈傷腦筋了呢!

2018/08/20

泰國制服文化:責任與榮譽的象徵-上篇

制服,對於泰國人制服是一種團體生活的育成教育,穿上制服表示不再以自我為中心,而是以團體目標的精神。此篇文章將介紹泰國主要五大類別制服樣式及含意,讓大家了解泰國專屬制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