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新媒體・小蝦米迎戰大鯨魚:堂朝數位簡子竣

撰稿編輯:何偉民

「生活是一種態度,生活是一種深度,喜歡觀察身邊的人、事、物,享受體驗與人交流的喜樂」

數位整合為什麼是電子書?

數位浪潮一日千里,不僅解構產業形式,也刺激行銷策略相互跨界的合縱連橫。印刷與廣電媒體,面臨網路與數位化的衝擊,不再是閱聽眾首選的媒介,因此如何轉型是其永續發展的關鍵。尤以成本低廉與取得容易的紙本書與平面宣傳品,如何在主流廣電媒體與行動裝置的強勢夾殺下,覓尋屬於「它」的第二人生?堂朝數位整合執行長簡子竣正是翻轉平面印刷瀕死危機的耀眼新星。

「電子書是一種形式,它提供數位整合一條全新的管道。」簡子峻執行長如是說多數人普遍認為數位整合的門檻不高,只需懂得網路工具的操作,即可如魚得水。然而,架設一個平台作為匯聚所有內容的媒介,也許完成部份意義性的目的,但成效為何,卻是端看近用性與互動程度的多寡。

簡子竣執行長表示接觸「電子書」的契機,乃源自2008年時參觀世貿舉辦的展覽,發現各家廠商印製多元的型錄,作為宣傳發送,期望以直接、快速的將資訊傳遞給消費者。卻不料地發現清潔人員的垃圾車中,滿堆都是參展型錄與店家DM,令簡子竣執行長感到十分好奇。於是歸結消費者這種「隨拿隨丟」的行為,與資訊爆炸的現狀有其正相關。亦即雖然科技日新月異,但平面宣傳品對於各產業仍有相當程度的用量,然而消費者又並非會主動搜尋相關資訊,因此,簡子竣執行長遂有想將型錄DM整合為電子化的構想。

簡子竣執行長發現,DM、型錄此種水平式資訊方式,無須理解網站的樹狀結構,而刊物與紙本書翻閱的手感,又更具備視覺吸引力,不被網站的框架束縛,但當內容被印刷、遞送出去後便如石沈大海,難以測知其效,因此,乘網路與行動裝置之勢,「GOGOFINDER」應然而生。

大膽冒險,躬逢其盛的必然

投身數位市場初期,每遇到展覽,客戶總會希望展覽的專案需求,必須包含光碟、電子書、互動式PDF、DOWNLOAD產品項目的網站等,遂發現其目的旨在傳播給目標消費者,因而蘊生「電子刊物平台」概念的成形。電子刊物平台的發想階段,起初以承接代工的角色提供服務,卻難以全面因應不同客戶的需求,凡是更換圖檔與頁面架構,便須重新報價,客戶亦難以理解製作與人力成本耗費之多寡,是故,客戶希望能有專屬後台以自行編輯與設計。然而,起出開發的後台系統過於陽春,必須注意相對應的解析度,不易上手,因此,進行改版優化,以接受程度最高的PDF作為通用格式。時屆Facebook在台灣發跡的2010年,社群經營成為數位媒體的利器,再度衝擊行銷產業的策略應用。同時,結合行動裝置的普及,閱讀介面的轉變又是場劃時代的革命。簡子竣執行長認為除科技推波助瀾之外,唯有與時俱進,保持高度的市場敏銳度,方能取得先機。

小蝦米飄洋過海

2011年「GOGOFINDER」平台漸趨成熟,更因而榮獲經濟部金質獎的的殊榮,市場詢問度亦水漲船高,尤以教育界最為熱門,因緣際會開創教育市場的推廣。在推廣過程,不斷思考未來的轉型可能,2012年透過行政院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的協助,獲得與日本電算公司的合作機會,提案順利成功。茲因日商對於建立合作關係非常謹慎,必須透過信任的第三方,是故,翌日集團即派代表與會,卻不料遇上資訊界重量級業者雲集,自認勝算渺小,簡子竣執行長卻不氣餒,為答謝日本電算公司的羊羹謝禮,特別準備宜蘭餅分送給各代表,使其感受誠摯地心意。透過日本電算公司這番試探合作誠意與積極程度考驗,讓簡子竣執行長體悟注重「態度」、「專業」、「信任」與「品德」等特質,是與日商合作取得信任的重要關鍵。歷經一整年的協商之後,堂朝正式與日本電算合作,向日本政府機關及企業銷售電子出版服務。

取得日商信任,雙方正式開始合作之後,日商一改先前謹慎態度,旋即召開跨部門會議熟悉技術與工具操作,並且成立業務小組,專司電子出版平台的銷售。然而,卻在投資階段變生肘液,創投公司無預警撤資,令合作案告吹,行政院全球招商聯合服務中心亦顏面無光,堂朝更因此受日本代表責難,雙方關係降至冰點,其後合作方式則轉由日本的總代理授權,直至簽約食,簡子竣執行長方明白,日本代表之所以願意重啟友誼之橋,正是相中堂朝以新創公司的勇者無懼精神,克服重重難關,有其借鑑之處,此事因而成為合作案之外的珍貴意義。

行動閱讀vs.數位典藏

此次合作案亦使堂朝拓展至國際市場,近年陸續進入大陸、東南亞,堂朝品牌建立後更致力於後台資料的收集,藉由google分析的數據中發現,使用者對置放於網站與刊物的相同內容,其閱讀意願與動機實為大相逕庭,刊物承襲紙本經驗,使用者會慣性以翻閱的思維做瀏覽,而網站則是雖易儲存卻易被忽略。是故,當以電子書來呈現宣傳刊物內容時,用戶會進行翻閱、點擊,使用過程至少停留5分鐘以上,同時亦會相互在社群傳閱,就行銷視角而言,轉換率極高,且以電子書形式相較其他管道,其黏著度更高,如此結果卻是當初始料未及的。換言之,數位電子刊物亦屬強勢的新媒體,堂朝始終以這樣的概念進行推廣,然而,行銷界或採購人員對其認知卻仍停留在數位典藏。

不只是平台,更是數位內容ATM

隨著接觸客戶所積累的經驗愈多,亦發現相繼有人仿效,欲以統整職業領域的平台,作為資訊匯聚,簡子竣執行長認為,有競品表示數位內容已成當前趨勢,當然系統與技術是必須鞏固的關鍵,因此,轉以產業合作的方式,由堂朝提供平台月租給相關產業使用,讓客戶得以迅速統合相同領域的專業,而此模式已經吸引潛在客戶的注意,並主動提出搭載平台合作銷售服務內容或產品,因此,可預見數年後的「GOGOFINDER」儼然漸趨成為一個強力聚焦的媒體。

儘管市場競品如雨後春筍,各家品牌操作雖有其相似處,然而在整體設計方向與行銷策略的佈局卻又相互迥異,簡子竣執行長不怕被取代,反而是以金融市場比擬未來的數位內容市場,流通的貨幣猶如數位內容,而「GOGOFINDER」是ATM的製造商。因為ATM在每間銀行都能流通貨幣,是故,ATM不可能貿然地被汰換,平台耗費三年建置資料,內容不會輕易被取代,除非品質過分低劣,而在此未來實現之前就是盡力讓此形式能套用在各個產業。

堅毅態度力抗大鯨魚

歷經幾次出訪中國大陸,簡子竣認為其電子書產業已正式超越台灣,不僅願意投入龐大資金採購世界各地的資訊期刊,更有相關體系執行數位知識管理,亦即將各國期刊納入後掃瞄建檔、語意拆解,甚至可以拆到一句、一個關鍵字,搭配行為分析做出大數據,甚至只要輸入標題關鍵字即能分析閱聽眾、產生目錄,甚至連結到相關文章。因此,出書在中國變得輕鬆簡易,只要透過龐大資料庫的搜索編排,輔以自身的總結與心得,三天就完成出版一本能夠大賣的書,並在全中國各個據點自動上架。反觀台灣仍在談授權、代理,或許就品質而言不如台灣細膩,但其深度與廣度卻都具足。

簡子竣對堂朝未來的佈局很有信心,有完善的基本盤,整體技術優化可謂老嫗能解,「一個帳號,三個步驟,五分鐘」,立即完成屬於自己的電子刊物。堂朝以平台整合各界資源,並積極在國際間觀察和摸索方向,與各產業相互串聯與交流,期許在穩定中求發展。創新產品雖充滿未知的挑戰,但簡子竣堅信小蝦米亦能打敗大鯨魚。

簡子竣
現任 - BNI菁鑽分會主席 - 堂朝數位整合 CEO / 創辦人 經歷 - 堂朝數位整合(股)公司執行長 - 內湖科技園區發展協會網路系統開發委員會/副主委 - 台灣電子書協會/教育訊練組(召集人) - Finder電子刊物加值平台/創辦人 - CIAA雲端創新應用聯盟/創辦人 - 中國文化大學-職業培訓訓練/專案講師 - 中華民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講師 - TTIA-綠色旅運小組成員 - 台灣電子書協會理事 - 大亞電腦(股)公司/行銷經理 專長 - 數位整合服務 - 網路行銷 - 商業模式 - 電子商務 - 軟硬體整合 - WEB - Cloud Saas - APP研發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0/07/20

遠離流感 日常生活這樣吃 !

流行性感冒是病毒傳染,它並不是細菌造成的問題。病毒很容易突變,也不容易捕捉。

2018/08/28

行銷小巨人的品牌大世界:JONNESWAY 董事長廖永源

JONNESWAY 強斯威以「雙譽三心」作為奉行的精神圭臬,亦即「重商譽、重信譽」以及「熱心、愛心和耐心」。創立 JONNESWAY強斯威深耕台灣的廖永源,為台灣手工具產業付出貢獻,並成為業界典範,未來 JONNESWAY 強斯威更會展現優秀的潛力,再創新世代小巨人之姿。無論是川普新政或是一帶一路,要為台灣走出困境, 就必須要擁有破釜沈舟的勇氣迎接挑戰。

2018/08/28

創造自我的品牌故事力:台科大管理學院教授羅台生

回顧羅台生的職涯經歷與其貢獻, 不僅成功創造中小企業的輝煌時代,更將此份熱情與成就, 全數回饋到母校台灣科技大學,以及寶貴的人生經驗育成國家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