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上市】泰國文化新指南─探索泰國 泰國文化面面觀

「泰式料理總是又酸又辣?!不,其實泰國人更愛吃甜!」
「在泰國好男不當兵!但好男一定會出家。」
「泰國國王都姓『鄭』?華人居然是泰國最大的少數民族?」

真實的泰國可能跟大家所想像的並不一樣,擁有悠久歷史的泰國,醞釀出獨有的信仰及文化,而泰國一直是國人最愛去旅遊的國家之一,根據統計2019年1到10月台灣赴泰人數高達70萬356人次,顯示國人對於泰國的熱愛,但泰國總是給人有點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泰國各地美食餐廳及旅遊景點,陌生的是對於泰國人習慣及文化的了解,畢竟坊間的書籍大都以泰國旅遊、美食為主,鮮少有以介紹泰國文化書籍。

隨著政府的新南向政策推出,越來越人對於泰國市場開始產生興趣,但苦於對泰國文化的陌生,不知該如何跟泰國人接觸,因此才會與楊俊業外交官共同出版「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借助楊外交官超過六年派駐泰國與泰國人往來互動經驗,透過「以人為本」的精神,用人性的態度分析文化,用文化角度來觀察歷史,以歷史高度做時事判斷,找出彼此能夠進一步發展與經濟往來的可行模式,創造台泰雙贏的策略,本書將分成7大篇43章深入淺出介紹泰國文化,希望藉由這些主題一一剖析泰國文化,讓更多人能夠更加了解泰國。

※本書主題簡介

1.水乳交融的泰華友好關係
你知道在泰國第二大民族是哪一族嗎?答案就是華人占泰國總人口12%,因此泰國與華人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不論是生活、文化甚至在經濟上都受到華人影響,但究竟華人在泰國扮演什麼角色?

2.佛巫融合的泰式物靈信仰
泰國,一個充滿宗教色彩的神秘國家,讓泰國人對於神話傳說充滿了崇拜與尊敬,舉凡皇室舟車、廟宇建築、民族服飾、日常用品及語言文化中都能看見泰式物靈祥瑞聖獸的圖樣痕跡,到底泰國日常生活的哪些習慣及事物跟信仰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呢?

3.食衣住行的泰民傳統文化
CNNGO網站曾自辦「世界50大美食」評選活動,泰國料理以四項菜色入榜成為亞洲國家之冠。泰國料理以「酸」、「辣」、「鹹」、「甜」、「苦」等五味融合為特點,衍生出許多具有當地特色的料理,吸引饕客們食指大動,到底泰國美食有著怎樣文化意義呢?

4.生活育樂的泰國傳統瑰寶
提起泰國一定會想到薩瓦迪咖、泰拳、泰式按摩及選美比賽,其實上述這些常見事物都是泰國經年累月傳承下來,在泰國都有特別地位及意義,這些瑰寶有著怎樣的歷史背景及意涵,至今影響著泰國人的生活

5.善惡業報的泰民輪迴信仰
泰國是一個信奉南傳上座部佛教的國家,泰族自公元十三世紀中葉正式建立素可泰王朝起,各朝即致力弘揚佛教,因此泰國人篤信「善惡輪迴」,認為人死後只是神識離開軀體進入重生輪迴,警惕世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除了輪迴之外還有哪些文化深受佛教影響呢?

6.全年無休的泰國節慶活動
將天然景觀、人文風情及傳統文化等特色結合,創造各府獨有節慶觀光,期望藉由不定期的文化旅遊來帶動固定日期的節慶發展,將泰國的獨特性、傳承性及價值性等文化意涵,透過節慶旅遊推廣出去讓全世界看見泰國,而泰國擁有哪些特殊節慶吸引各國前來參與呢?

7.方寸之美的泰國郵鈔設計
泰國政府經常藉由紀念郵票及鈔票的發行,來讚頌皇室成員庇佑黎民之恩德,並讓泰民有機會共同參與及表達對皇室各類周年慶典活動之支持與尊崇,但除了讚揚皇室外其實還有許多設計巧思及意涵,準備好一同探究泰國方寸之美嗎?

※作者介紹
楊俊業 外交官
蒙古國家科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哲學博士(Ph. D.),通過外交領事人員乙等特考(俄文組)擔任外交官,曾派駐泰王國、蒙古國及俄羅斯聯邦等國家,並多次隨同總統專機出訪邦交國,足跡遍及歐洲、亞洲、非洲、南北美洲及大洋洲等50餘國。楊博士逾20年駐外經歷,在行腳萬里路與接觸異民族後,悟得須以人性態度來分析文化,用文化角度去觀察歷史,藉歷史高度做時事推論,評論文章散見於各大新媒體平台,履獲邀就泰國文化或外交工作進行教學與演講,並開設「外交新視窗」臉書粉專分享文化研究心得及駐外工作見聞。

※書籍購買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commerce/products/3234743803219309/

※書本目錄
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目錄頁第一頁
(圖/目錄頁[點圖看大圖])圖片來源: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
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目錄頁第二頁
(圖/目錄頁[點圖看大圖])圖片來源: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

※書本局部內容
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生活育樂的泰國傳統瑰寶-泰國選美文化—從泰國三度獲得「環球小姐」決賽主辦權談起-內頁1
(圖/書本內頁[點圖看大圖])圖片來源: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
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生活育樂的泰國傳統瑰寶-泰國選美文化—從泰國三度獲得「環球小姐」決賽主辦權談起-內頁2
(圖/書本內頁[點圖看大圖])圖片來源: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
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佛巫融合的泰式物靈信仰—泰國文身文化—「黑魔法」之古法金針刺符-內頁1
(圖/書本內頁[點圖看大圖])圖片來源: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
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佛巫融合的泰式物靈信仰—泰國文身文化—「黑魔法」之古法金針刺符-內頁2
(圖/書本內頁[點圖看大圖])圖片來源:探索泰國─泰國文化面面觀
 
※預購買書籍請私訊泰國行銷加速器粉絲專頁,告知您所要購買數量及寄送地址(目前僅提供郵局及7-11交貨便寄送)!
※春節前最後寄書日為2021/02/04 下午5點止,春假期間的訂購書籍將會在 2021/2/22 後陸續寄出!
泰小編-Scott
東寫寫西寫寫の小編

喜歡到處拍拍、走走,像風一樣的人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9/02/25

泰國跟台灣的差異

因泰國和台灣的英文發音相似,再加上都為處於亞洲地區,使得許多外國人將台灣和泰國搞混,但泰國不管文化或是宗教都跟台灣有很大的差異,今天就跟大家介紹台灣跟泰國的差異,下次外國朋友來時可以好好介紹!

2019/12/30

泰國2019年政策調整大整理

近期在新聞上,時常看到泰國政策一直在調整,不論是簽證還是稅務,台灣多少都受到影響,這到底有哪些政策有作調整呢?

2020/01/15

【新書上市】泰國文化新指南─探索泰國 泰國文化面面觀

泰國擁有悠久歷史的醞釀出獨有的信仰及文化,也是國人最愛去旅遊的國家之一,但泰國總是給人有點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泰國各地美食餐廳及旅遊景點,陌生的是對於泰國人習慣及文化的了解,畢竟坊間的書籍大都以泰國旅遊、美食為主,鮮少有以介紹泰國文化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