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紀念郵票賞析:令人目不睱及的郵票創意設計

 全世界最長的郵票
2017年4月1日泰國郵政總局為紀念蒲美蓬國王在位70年,特別以拉瑪九世推動的6大皇家計畫為主題,發行全世界最長的一款郵票,其票幅長達17公分,並以5枚郵票共組小全張形式發行900萬張;另外,2019年5月4日泰國為慶祝十世王加冕大典發行紀念郵票,該款郵票乃是世界上首次運用玻璃箔4色印製,可使票面呈現閃閃發光之玻璃光澤,同時票圖上國名、面額及十世加冕紀念徽記等符碼,亦採用壓花浮雕印刷術,刻意營造出視覺和觸覺的立體效果。
世界最長的郵票
(圖:世界最長的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泰國十世王加冕紀念郵票
(圖:泰國十世王加冕紀念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泰國的第一枚郵票
泰國郵政創建於公元1883年8月4日,泰國第一枚郵票是委由英國Waterlow and Sons公司印製,並由雕刻師William Ridgeway採用鋼板雕刻技術,設計首款以「the Fueang」為名的五世王左側身御像郵票,但因當時鋼板雕刻是一項精細繁雜的手工技藝,雕製過程非常曠日費時,因此當郵票印製完成後,泰國國內卻已停用票面所印幣值「分」(Fueang,等於1/8銖)的計價方式,故該套郵票從未能在市面流通,造成此套「隱藏版」系列郵票反而成為集郵收藏家所追逐的稀有夢幻逸品。
「the Fueang」五世王左側身御像郵票
(圖:「the Fueang」五世王左側身御像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the Fueang」五世王左側身御像郵票
(圖:「the Fueang」五世王左側身御像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第一款使用平版印刷的郵票
泰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首由「皇家調查局」(Royal Thai Survey Department)開始使用平板印刷術。1939年6月24日泰國郵政首次運用該技術發行「國慶日」紀念郵票(按紀念『人民黨』(People’s Party)在1932年6月24日革命成功並推動君主立憲政體,惟泰國政府後於1960年12月5日將九世王壽誕改訂為國慶日),成為第一款使用平板印刷技術的泰國郵票。
 
西元1939年國慶日紀念郵票
(圖:西元1939年國慶日紀念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西元1939年國慶日紀念郵票
(圖:西元1939年國慶日紀念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設計多變的泰國郵票
早期泰國郵票皆是以國王御像為票圖主視覺設計,日後才逐漸出現以王室成員、藝術創作、宗教事務、傳統文化、體育運動、社會活動、政治事件、動物植物、水果花卉及觀光宣傳等各類主題。泰國政府除致力尋找各種新式的印製技術發行郵票外,另不斷嘗試使用不同的新穎材質創造亮點,例如使用金箔裝飾、雷射全像、香水氣味、螢光墨色、岩石粉末、珍珠亮彩、點字觸摸、微型文字、3D影像、泰絲材料、天鵝絨布及隱形油墨等特殊技術或材質用於郵票創作。

金箔裝飾
泰國郵政於1987年12月5日為紀念九世王蒲美蓬60壽誕,首次嘗試以金箔裝飾發行紀念郵票。1992年亦以同款金箔飾法為九世王后詩麗吉60懿壽發行郵票。1996年6月9日紀念九世王登基50週年,泰國特別委託法國Cartor Security Printing 公司再以金箔裝飾,印製一枚九世王登基御像紀念郵票(郵資100泰銖)。2003年為紀念五世王150週年冥誕,泰國郵政再採用平板印刷技術,發行一款以五世王登基御像為票圖,四週邊框襯以24K金玫瑰花葉為裝飾的紀念郵票(郵資100泰銖)。此種金箔裝飾郵票的工藝技術,在2006年發行的九世王登基60週年郵票時更臻成熟,該票圖以金箔呈現的國王長袍質感,已能清晰展現出裝飾紋樣與細部線條,同時這款面值100泰銖的郵票尺寸(37.50*66mm),也成為迄今泰國郵政所發行最大面幅的郵票紀錄。
金箔裝飾郵票
(圖:金箔裝飾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雷射全像
1996年6月9日為紀念泰國九世王登基50週年而發行的第三套紀念郵票,其中一枚採用雷射全像的輸出方式印製,藉以呈現國王發展人工造雨的偉大貢獻。
雷射全像郵票
(圖:雷射全像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雷射全像郵票
(圖:雷射全像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香水氣味
2002年發行的情人節紅色玫瑰紀念郵票,是泰國郵政首次在郵票表面融合微型花香膠囊所印製的玫瑰花香郵票,此款具有香味的印製方式另在2004年紀念九世王后詩麗吉72壽誕時,改以配合票圖代表的「母親節之花」-白色茉莉花香味印製。
2002年發行的情人節紅色玫瑰紀念郵票
(圖:2002年發行的情人節紅色玫瑰紀念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2004年九世王后詩麗吉72壽誕紀念郵票
(圖:2004年九世王后詩麗吉72壽誕紀念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螢光墨色
2004年泰國郵政發行橋樑紀念郵票(拉瑪一世橋、拉瑪六世橋、拉瑪八世橋及拉瑪九世橋)時,首度使用螢光墨印刷技術,用以突顯拉瑪八世橋及拉瑪九世橋的夜景燈光氛圍,此款螢光墨印刷方式又於2006年發行的第二座泰寮友誼大橋落成紀念郵票上被再度使用。
2004年九世王后詩麗吉72壽誕紀念郵票
(圖:2004年九世王后詩麗吉72壽誕紀念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天鵝絨布
2005年泰國郵政發行一款票圖為紅色玫瑰花,並使用天鵝絨觸感及玫瑰花香等創意設計,完美結合視覺、觸覺與嗅覺等感觀效果而印製出的特殊郵票。
天鵝絨布郵票
(圖:天鵝絨布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岩石粉末
2007年為發行泰國猜也奔府(Chaiyaphum)的石林國家公園(Pa Hin Ngam National Park)紀念郵票,泰國郵政首次嘗試使用真正的岩石粉末,運用熱浮凸印刷方式將岩石粉末套印於郵票,藉以增加票圖岩石部分的真實顆粒觸感。
石林國家公園郵票
(圖:石林國家公園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珍珠亮彩
2009年泰國郵政發行觀世音菩薩紀念郵票時,為求彰顯菩薩仁慈形象,特別使用珍珠亮彩油墨,俾使郵票表面展現一種閃耀亮彩的視覺效果。此款印刷特效又於2011年發行的泰國傳統舞蹈及跨年煙火等兩套紀念郵票中重複使用。
觀音菩薩紀念郵票
(圖:觀音菩薩紀念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點字觸摸
2009年發行的泰國盲人教育紀念郵票,泰國郵政首次運用布拉耶點字法印刷,每枚郵票包括可供盲人觸摸閱讀的布拉耶點字說明外,同時說明文字再以隱形油墨印刷,使之在昏暗燈光下亦可辨讀。
點字觸摸郵票
(圖:點字觸摸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微型文字
2008年泰國為紀念郵政服務滿125週年而發行的一款小全張(內含五枚郵票),特別運用多種印刷技術,包括票中票印刷、隨機排列印刷、微型字印刷及全像攝影印刷等高新技術。
泰國紀念郵政服務125週年發行的微型字郵票
(圖:泰國紀念郵政服務125週年發行的微型字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3D影像
2009年泰國郵政以獲得「2006年捷克布拉格第10屆世界木偶節」最佳傳統表演獎項的泰國「喬露易斯木偶劇團」為票圖題材,首次採用3D立體印刷技術,於第16屆泰國集郵展覧會展期間,特別發行紀念郵票宣傳之。
3D立體印刷技術郵票
(圖:3D立體印刷技術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泰絲材料
泰國郵政為籌辦2010年8月4日至12日在曼谷舉行的「第25屆亞洲國際郵展」,特別以「泰國織品之母」-泰絲為材料發行二款手工製造的紀念郵票(一套四枚及一枚小全張),順勢向世人宣傳泰絲工藝之美。
泰絲材料郵票
(圖:泰絲材料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泰絲材料郵票
(圖:泰絲材料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隱形油墨
2011年泰國郵政發行的高僧自身像護身符郵票,其中採用隱形油墨將每位高僧特有的護身符紋套印於票圖,企圖隱含一股神秘效果。這種印製方式亦應用於同年發行的泰國傳統節慶小全張之水燈節郵票,利用隱形油墨的印刷方式,可使票圖在暗黑的夜景氛圍下,清楚呈現水燈、天燈及船燈光影映照的神奇效果。
高僧自身像護身符郵票
(圖:高僧自身像護身符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隱形油墨郵票
(圖:隱形油墨郵票)來源:楊俊業 博士
郵票既有票卷價值,又具有深厚文化內涵,除可反映一個國家的歷史文化、風俗民情與政經建設之外,亦能以獨特的方式記錄散落於各地的奇人軼事與神話傳說,而郵票的限量、限時、限地的限定特色,更是讓眾多集郵收藏家為之瘋狂。每枚郵票可被視為一個大千世界,在此方寸之間匯聚著五彩繽紛的綺麗世界與精彩紛呈的文化脈絡,因此泰國政府無非希望透過這個所謂的「國家名片」向世界展現其國家特色與民族精神,目的就是希望世人能夠被泰國郵票的創意設計所吸引,從而進一步看見泰國、瞭解泰國、鐘愛泰國。
楊俊業 博士
駐節出使俄羅斯聯邦、蒙古國及泰王國等友邦之資深外交官
足跡遍及歐洲、亞洲、非洲、南北美洲及大洋洲等近50國,在行腳萬里路與接觸異民族後,悟得須以人性態度來分析文化,用文化角度去觀察歷史,藉歷史高度做時事推論之邏輯關係,因此筆下常藉時事案例探究歷史源淵,追溯文化背景,以期回歸人性初心為文字目的。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1/01/14

泰國入境泰國資訊更新-Certificate of Entry入境申請書線上申請填寫(非泰籍人士COE填寫懶人包)

在2020年11月才分享了新冠肺炎結束前,入境泰國如何準備?一文,近期泰國的入境申請又有新的更新。 1.COE( Certificate of Entry入境申請書)申請方式調整-內附詳細申請說明 2.買房就送5年簽證 3.落地簽即將開放(尚未正式公告) 此篇先與大家分享Certificate of Entry入境申請書線上申請的流程,可以一步一步跟著填,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2020/12/17

泰國固權安民的法寶:歷朝護持佛教傳承的文化脈絡-上篇

泰國是一個信奉南傳上座部佛教的國家,泰族自公元十三世紀中葉正式建立素可泰王朝起,各朝即致力弘揚斯里蘭卡大寺派上座部佛教,並戮力落實僧伽制度,加強僧眾教育,廣泛編集經典及提倡巴利語教學研究等佛事工作。

2020/12/11 VIP

基礎認識泰國:ใช่是的文化

很多人說泰國是微笑國家,是熱情的,說是ใช่就對了。 確實沒錯~~但要看在什麼狀況下,不要因為文化的認知不同而造成誤會或衝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