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改名回天使之城 Krung Thep Maha Nakhon,其名字的由來為何?

曼谷 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Krung Thep Maha Nakhon

這幾天泰國內閣15日通過泰國皇家學會(Office of the Royal Society)的提案,將泰國首都曼谷的英文名稱從Bangkok正名為Krung Thep Maha Nakhon,意為天使之城,宏偉之城(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我們熟悉的曼谷,其實有著一個外國旅客鮮少知道的陌生全名,這個名稱總長79個字,甚至連泰國當地人都背不起來,且還被金氏世界紀錄登記為為「世界最長的地名」!
 
曼谷的全名其實融合了「巴利語」跟「梵語」這兩種古老的印度語言,原文是:「กรุงเทพมหานคร อมรรัตนโกสินทร์ มหินทรายุธยามหาดิลก ภพนพรัตน์ ราชธานีบุรีรมย์ อุดมราชนิเวศน์ มหาสถาน อมรพิมาน อวตารสถิต สักกะทัตติยะ วิษณุกรรมประสิทธิ์」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天使之城,宏偉之城,永恆的寶石之城,永不可摧的因陀羅之城,世界上賦予九個寶石的宏偉首都,快樂之城,充滿著像似統治轉世神之天上住所的巍峨皇宮,一座由因陀羅給予、毗濕奴建造的城市。」這個世界最長的地名,源自於卻克里王朝的拉瑪一世所命名,其後由拉瑪四世做修改。

是否有人疑惑:曼谷的泰語名稱,為什麼跟中文的「曼谷」與英文的「Bangkok」發音完全不一樣呢?

這樣的說法來自最早移民至泰國的潮州人,他們在曼谷一帶生根發展。而當時他們說的「曼谷」,潮州話腔調是類似華語發音的「邦口」,意思為「底地島」,這是因為曼谷地處平原,又被河道、運河分割得像島,遂如此稱之。

大家對曼谷是否有多一點的了解了呢?
希望疫情快快退去,大家可以安心地去泰國。
泰小編-Trista
東寫寫西寫寫の小編
愛玩、愛漂亮、喜歡旅行,是個有創意又無俚頭的人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4/04/18

泰國大麻合法可以隨意吃? 小心觸法

泰國開放大麻很多人粉開心,但小心在泰國接觸大麻,不小心帶了大麻製品回台灣就會被罰喔!!!

2023/08/24

基礎認識泰國-曼谷有50個縣!!!-第三篇

曼谷分區多樣的地理環境,從現代都市到河岸區,從現代化的商業中心到古老的文化遺址。深入探索曼谷的地理風貌,尋找商機與工作優勢。一起了解更多曼谷的地理特色。

2023/07/27

隨便穿泰國校服 違法!!

穿學生制服追尋年輕記憶,就像看台灣電影那些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是泰劇的模犯生,我們天生一對,看了就想回憶過去,但注意泰國不能隨便穿學生制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