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艱難的隱形冠軍:匯澄資產管理董事長張溪石

撰稿編輯:何偉民

胼手胝足少壯志

成立於1986年的精華光學,為台灣最早跨足國際市場之隱形眼鏡製造及銷售服務廠商,迄今,不僅產銷在台灣市場佔有領先地位,更擁有完整的歐美及大陸行銷團隊。精華光學既為台灣土生土長的草根企業,其起源發跡總為人津津樂道。精華光學是台灣遠近馳名的草根企業,國內市佔率已超越四成,更擊退跨國廠牌嬌生、博士倫等,擁有市值三百億的生技股王,其幕後推手來自於魚販、肉商這最質樸的傳統市場業者,因緣際會的相識,憑著無懼冒險的勇氣,成功共創全球第5大的拋棄式隱形眼鏡製造廠。

張溪石董事長完成高中學業後,毅然決然遠赴他鄉謀職,拾起簡單的行囊,懷抱大無畏的雄心壯志,不只是年少輕狂,更是蟄伏待起的養晦韜光。張溪石憶起當年宛若壯遊的流浪,以天地為穹廬的悠然自得,認為是其一生中最難能可貴的體驗。遙想三十年前,張溪石在台灣第一隱形眼鏡技師周春祿的美森聖誕樹工廠任職,在生產線上認真而專注的態度獲得周春祿激賞,因而成為其創業的肱骨。由於創業初期,資金調度吃緊而棘手,張溪石便引介願意慷慨挹注的友人褚富雄入股,自此開啟精華光學的不朽傳奇。


正向吸引力,生活更美麗

創業維艱,張溪石一路走來並非平步青雲,然而曾經失業的挫折卻反成為創業的動力,轉化難關與負面情緒,憑藉冷靜與拼勁,全力以赴地追求所設定的目標。張溪石認為股東合作首重誠信,而技術精進則倚賴不妥協的堅持。對張溪石而言,勇於嘗試與超越自我是其奉行的人生圭臬,認為只要維持心境的美好,就能正面思考看待任何事物,不只樂在工作,生活亦能感到富足。

重視團隊精神的張溪石,以其在精華光學的經驗與歷練,其後成立兆宇資訊、順瀧資產管理,以及目前的匯澄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張溪石待人以誠的領導風格,推己及人的惜福與感恩,也使其遇見許多生命中的貴人。


智能經濟,產業維新

面對瞬息萬變的產業環境,張溪石對於網路與應用等軟體系統未來發展,認為近年來隨著行動寬頻、大數據、分析科技愈趨成熟,使得智慧家庭、智慧商務、智慧交通、智慧工廠等物聯網應用服務變得更加多元,除了環境管理、交通、公共安全、工業監控、資源管理等公共領域應用外,更深入食、衣、住、行、育、樂等各個生活領域。由此可見未來物聯網應用充滿無限商機,因此世界各國皆競相投入國家資源對物聯網進行布局;此外,國際大廠構築於「萬物互聯+應用」的架構下,也都積極投入物聯網應用產品開發。

因此,軟體行業有云:「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乃指哪些應用服務能給人們或企業創造超越目前體感價值與商業獲利模式的轉型,亦即端看所聯為何「物」,能否帶來智慧服務,例如車輛聯網、醫療聯網、家居聯網、農業聯網、製造聯網、穿戴聯網、節能聯網等智慧化應用。物聯網的核心價值正為跨產業領域的整合以及人機協同作業所串連的「服務」價值,在此特性下,資訊服務系統商必須選定幾個特定的服務領域,培養領域專業知識及經驗,並以行動裝置、雲端運算、社群、與巨量資料等新技術智慧整合,來深化服務價值,建構屬於該領域的系統整合服務能力與智慧化服務平台就顯得更加重要。

張溪石
現職 - 匯澄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 台科大財金所兼任教授級專家 - 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總監特別顧問 經歷 - 精華光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合夥創辦人 學歷 - 台科大EMBA95級 管研所 碩士 傑出事蹟 - 國際扶輪社社長四大服務公績獎、永久基金捐獻人 保羅哈里斯之友、巨額基金捐獻人 - A.K.S 阿奇‧柯藍夫協會會員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0/07/20

遠離流感 日常生活這樣吃 !

流行性感冒是病毒傳染,它並不是細菌造成的問題。病毒很容易突變,也不容易捕捉。

2018/08/28

行銷小巨人的品牌大世界:JONNESWAY 董事長廖永源

JONNESWAY 強斯威以「雙譽三心」作為奉行的精神圭臬,亦即「重商譽、重信譽」以及「熱心、愛心和耐心」。創立 JONNESWAY強斯威深耕台灣的廖永源,為台灣手工具產業付出貢獻,並成為業界典範,未來 JONNESWAY 強斯威更會展現優秀的潛力,再創新世代小巨人之姿。無論是川普新政或是一帶一路,要為台灣走出困境, 就必須要擁有破釜沈舟的勇氣迎接挑戰。

2018/08/28

創造自我的品牌故事力:台科大管理學院教授羅台生

回顧羅台生的職涯經歷與其貢獻, 不僅成功創造中小企業的輝煌時代,更將此份熱情與成就, 全數回饋到母校台灣科技大學,以及寶貴的人生經驗育成國家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