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報告」風波:境外公司操作新手入門必知

“ 註冊在海外(本國以外)的公司即為「境外公司」(Offshore Company )。但境外公司在免稅的租稅天堂國家之公司,由於設立容易,所以又被稱為紙上公司(Paper Company)。

境外公司需以公司名義在銀行開立帳號,『境外公司』在『OBU』開立帳戶往來;『OBU』提供銀行業務服務給『境外公司』,然而企業可依據操作性、效率性、資金融通性及風險性選擇海外銀行海外分行、國內銀行海外分行、外商銀行在台分行、國內民營銀行及國內公營銀行開立帳戶。

OBU:銀行依據台灣國際金融業務條例設立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ffshore Banking Unit)。”

「立足台灣,放眼天下,佈局全球」乃是二岸台商企業界突破兩岸僵局,必要的經營策略。在海外投資架構佈局、多角貿易操作及個人投資理財以「境外公司」操作已是眾所皆知。境外公司有稅負最小化的優勢,不論是個人或企業運用境外公司來從事操作,實際上也降低了租稅及經營成本。

 

許多人可能認為境外公司單純只為了節稅與控股。其實不然,其尚可重新調整營運模式、海外籌資、規避政治風險,提升公司形象,增進企業競爭力進而擴大經營版圖。

圖片來源 : Photo credit: MarcelaPalma via Visualhunt / CC BY-NC-SA

列舉境外公司之優點及基本運用:

一、優點:

 

  1. 稅務規劃與降低整體營業成本
  2. 規避政治風險與投資保障協定保護
  3. 規避政治風險與投資保障協定保護
  4. 承受有限責任,保障母公司
  5. 方便國際貿易操作
  6. 便於購併、合併或轉讓
  7. 無形資產之持有,降低稅賦

圖片來源 : Photo via Visual Hunt

 

 

二、運用:

  1. 節稅、投資保障、海外控股
  2. 規避風險、三角貿易、個人理財
  3. OBU金融操作+境外貿易公司
  4. 境外公司握有實際經營權
  5. 不受營業公司地主國的管理
  6. 可為上市地點
  7. 注意在資金面、經營面、購銷面之規劃

 

企業設立境外公司及OBU常提出以下問題:

 

  1. 洗錢與境外公司及OBU關係密切嗎 ?
  2. 設立境外公司是否代表洗錢 ?
  3. 甚麼是反洗錢,是否針對境外公司 ?
  4. 使用OBU帳戶合法嗎?會不會被查?
  5. 何種情況下境外公司(OBU帳戶)有風險,如何避免?
  6. 聽說政府會對OBU課稅?
  7. 國際間參與反洗錢的機構有很多嗎 ?
  8. 境外公司哪一家最好 ?

圖片來源 : Photo via VisualHunt.com

 

 

然而歷經一連串國際情勢的轉變,境外公司所擁有的節稅功能反而變成了各國競相指責境外公司的低稅與免稅規定,加上資訊不透明的管理模式,已被一些有心人士及企業利用做為逃稅的工具,也導致許多境外公司的聲譽大受影響。

從現今的國際情勢觀之,各種反避稅條款的推出(含台灣),境外公司的確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究竟有哪些影響境外公司的重大改變?

在這些改變下,二岸台商目前已設立的境外公司及OBU如何重新思考及審視境外公司的架構、操作與運用,才能降低集團營運模式及國際貿易的經營風險是我們需及時探討及規劃。

林保全
現任 - 競合經營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 - KPMG北市進出口公會、新北市、桃、彰、台南等縣市工業會、中小企業處、青創總會、各大學、金融機構及二岸企業等專業講師 - 記帳士全國聯合會大陸顧問 學歷 - 輔仁大學管研所碩士 University of Wales MBA 聯繫他 [email protected]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0/07/20

遠離流感 日常生活這樣吃 !

流行性感冒是病毒傳染,它並不是細菌造成的問題。病毒很容易突變,也不容易捕捉。

2018/08/28

行銷小巨人的品牌大世界:JONNESWAY 董事長廖永源

JONNESWAY 強斯威以「雙譽三心」作為奉行的精神圭臬,亦即「重商譽、重信譽」以及「熱心、愛心和耐心」。創立 JONNESWAY強斯威深耕台灣的廖永源,為台灣手工具產業付出貢獻,並成為業界典範,未來 JONNESWAY 強斯威更會展現優秀的潛力,再創新世代小巨人之姿。無論是川普新政或是一帶一路,要為台灣走出困境, 就必須要擁有破釜沈舟的勇氣迎接挑戰。

2018/08/28

創造自我的品牌故事力:台科大管理學院教授羅台生

回顧羅台生的職涯經歷與其貢獻, 不僅成功創造中小企業的輝煌時代,更將此份熱情與成就, 全數回饋到母校台灣科技大學,以及寶貴的人生經驗育成國家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