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就是最獨特的創意:Marvelous leather張志揚總監

撰稿編輯:何偉民

印第安人常說:「有時我們必需停下腳來,讓靈魂跟上旅程」。你忙碌、盲目的、驅趕著你的身體前進,你不斷會發現心空空的。但是,生命中總有一些美好的時刻:「閱讀好書的文句;品嚐烈酒的甘美;撫摸皮革的潤澤。」Marvelous Leather 期望能用手感與設計,融合#leather #vintage #Militaria,期望一起享受美好的生活。

無論是過去的類比時代,或是當前的數位新媒體世代,廣告始終是每天生活裡隨處可及的一部份。而創意的表現方式各有歧異, 如何在百花爭妍中嶄露屬於自己的風格,正如每個人選擇的生活方式一樣,品味是獨特而無法被取代的。


叛逆才是廣告人的必備特質

 

走在台北大安區瑞安街裡的的住宅巷弄裡,各式餐飲、藥局並列的熙來攘往,有間特色小店隱身其中-「Marvelous leather 」。 踩上玻璃門前的台階,輕輕地推開門,迎面而來的是充滿美式的復古老味,琳琅滿目的皮飾與精巧配件,更有雄壯威武的軍品服飾,令人猶如置身電影場景中,此時,正適合來杯斟滿的波本酒。

 

「Marvelous leather」的老闆張志揚,一位豪放不羈的型男大叔,畢業於復興美工平面組,以術科榜首的成績進入台中商專商業設計科,其後學以致用任職於奧美廣告,就此跟廣告結下深厚的緣份。一路從事廣告工作十餘年,經歷奧美、聯旭、智威湯遜、麥肯、泛太等,在廣告業黃金年代的尾聲,有感於職涯階段性的成長停滯,偶然與昔日遠赴中國工作八年的同學有了聯繫,決定共同合資開設「納查奇廣告公司」。然而,隨著年復一年的景氣不佳,又須維持公司的營運平衡,深思熟慮後,毅然決定離開廣告圈。其後雖因緣際會赴中國工作兩年,卻發現即使薪資水平高,軟硬體設備逐年進步,卻也抵擋不住景氣下滑的趨勢,因此便決定返台,以量力而為的接案兼職為主。

提及為何轉換跑道,跨入服飾業的領域,張志揚表示其對皮革早已鍾情許久,因而培養出手作的興趣。「過去從事廣告業,多為聽從別人的命令,所以覺得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才能發現生活的價值」張志揚如是說。每一個皮件在製成產品之前,皆須經歷不斷的磨製、上油與清潔保養等各道工序,看似簡單的動作,卻蘊含著深厚的冶煉功力。

 

開設「Marvelous leather」之後,常與東區友人的服飾店相互交流合作,從美式軍品工裝到飛行服等,擁有穩定的客層,然而未免市場飽和,近年添加許多不同元素,往年輕族群發展。而使得張志揚熱衷於軍事風格的原因,則是透過軍事公仔的搜集,觸發其想嘗試購買真實的軍用服飾與周邊商品,因此,決定將皮件與軍品兩者結合,發展出屬於「Marvelous leather」特有的品牌調性。

 

潮流自己定義,品味就有道理

對於消費族群,張志揚認為皮件設定在35歲以上的男性為主,茲因台灣有超過八成35歲以上的男性,其服裝大多非自己挑選,因此,張志揚決定扭轉此現象,大力鼓勵男人也應該注重穿著與打扮,買讓自己喜歡的東西很重要,穿出自己獨特的品味與風格,更能彰顯自信與生活價值。然而,產品在定價策略上因考量成本與其收藏價值,無法有均一水平,尤以潮流人士在意穿搭與時尚,所以在配件層次上的選用穿搭,就能達到畫龍點睛之效,張志揚希望傳達這樣的觀念,進而廣泛地讓消費族群能接受。

其實,服飾業就跟做廣告一樣,創意可以有很多的表現形式,選擇自己想呈現的方式,進而吸引客群才能觸及消費,當然這過程非一蹴可及,需要透過不斷地溝通與接收。張志揚從不客製化商品,而是憑自己隨心所欲地親手裁製設計,供來店顧客挑選。「為什麼你要相信我幫你選衣服?其實就跟做網路行銷一樣,最終賣的都是「信賴」兩個字。」張志揚不追求跟風流行,而是希望來店的每位客人可以找到專屬於自己的獨特品味。

就創業而言,張志揚認為在當前的大環境下,其實舉步維艱。雖然創意能夠開疆拓土,但公司的營運管理則需要各種資源的輔助與支持。再者,每個人都有各式各樣的主觀,但創業必須人脈的經營,財務管理的技巧、資本,需考慮的各種細節,都不可忽視。然而,可惜的是,當前世代已非早年的榮景,大家只看到目前的十分之一,卻沒想到背後90%的艱辛。對於青年創業,張志揚也鼓勵只要想清楚去嘗試後才會知道箇中的挑戰與突破。

年過半百的張志揚,卸下戰場盔甲,回首過往經驗,更珍惜當下。亦即「人生現階段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求大富大貴,但求生活安穩而閒適,就是幸福。」

何偉民
經歷 - 凱斯整合行銷公司行銷企劃 - 台灣數位藝術知識與創作流通平台執行主編 - 臺灣科技藝術學會執行秘書 學歷 - 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聯繫他 [email protected]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0/07/20

遠離流感 日常生活這樣吃 !

流行性感冒是病毒傳染,它並不是細菌造成的問題。病毒很容易突變,也不容易捕捉。

2018/08/28

行銷小巨人的品牌大世界:JONNESWAY 董事長廖永源

JONNESWAY 強斯威以「雙譽三心」作為奉行的精神圭臬,亦即「重商譽、重信譽」以及「熱心、愛心和耐心」。創立 JONNESWAY強斯威深耕台灣的廖永源,為台灣手工具產業付出貢獻,並成為業界典範,未來 JONNESWAY 強斯威更會展現優秀的潛力,再創新世代小巨人之姿。無論是川普新政或是一帶一路,要為台灣走出困境, 就必須要擁有破釜沈舟的勇氣迎接挑戰。

2018/08/28

創造自我的品牌故事力:台科大管理學院教授羅台生

回顧羅台生的職涯經歷與其貢獻, 不僅成功創造中小企業的輝煌時代,更將此份熱情與成就, 全數回饋到母校台灣科技大學,以及寶貴的人生經驗育成國家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