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通」無阻曼谷行-計程車篇

曼谷的交通相當便捷,交通工具的選擇也相當多種,舉凡機場捷運、BTS(空鐵)、MRT(地鐵)、公車、計程車、嘟嘟車、雙條車、計程摩托車、……。而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在曼谷市區最容易遇到,且最不耗費體力的陸上移動方式 – 計程車(出租車)。

當地的計程車顏色相當多種,不像台灣的計程車幾乎都是黃色的(多元計程車除外)。有些顏色是為了區別不同車行,但對於外國旅客的我們影響並不大。比較需要注意的是:
 
曼谷的計程車顏色相當多種
(圖/曼谷的計程車顏色相當多種)來源:楊俊業博士

先翻譯好目的地的名稱與地址
就算是在台灣,也偶而會遇到只報地標名稱,司機不確定路怎麼走、甚至完全沒有概念的情況。來到了曼谷,我們畢竟是外國旅客,想精確地描述目的地的相對位置或前往路線,並期望泰國司機聽得懂,本來就有些地域上的難度存在。因此,若能夠在出發前就先做好功課,將目的地的名稱與地址都翻譯成泰文、英文,必定能大幅縮短與司機溝通的時間。

先確認收費方式再上車
即便計程車的車頂都有標示「TAXI-METER」(跳錶)的牌子,卻還是很容易遇到不願意跳錶的司機,尤其是知名觀光景點附近,以及停在路邊攬客人的那些計程車,只能議價不願跳錶的頻率又高出些。

為避免旅途中不必要的糾紛與不開心,切記在上車之前就先跟司機確認好收費方式(跳錶or喊價)。若是喊價收費,請別忘了先溝通好這趟的車資;跳錶的朋友,也請注意司機是否有確實按錶,目前的起跳價為35泰銖。
 
計程車上的「TAXI-METER」
(圖/計程車上的「TAXI-METER」)來源:Ilya Plekhanov, wikimedia

跳錶收費
  • 起程1公里內為35銖;續程在 10公里內,平均每公里5.5銖;第11 – 20公里內,平均每公里6.5銖。(2023年起程1公里內已從35銖調整為40銖,2到10公里是每公里6.5泰銖;11到20公里是每公里7泰銖;21到40公里為每公里8泰銖;41至60公里每公里8.5泰銖;超過80公里以上則收每公里為10.5泰銖。)
  • 停紅燈、塞車也會跳錶。
  • 若有經過高速公路收費站,費用由乘客支付,不列入車資。司機也會先詢問「AIRWAY?」或是「HIGHWAY?」,是的話請先準備好過路費。 (雖然定義上是HIGHWAY比較恰當,但我們在泰國遇到不少司機都是問AIRWAY唷!)
曼谷計程車的跳錶收費價格,其實相較於台灣便宜,但遇到塞車或司機繞路的情況,就可能會多出一些費用。不過也並非所有司機的繞路行為都是出於惡意的,有時是為了避開一些塞車路段才會選擇繞路。這就好比我們台灣上下班時間,貫通台北市的幾條主要幹道總是必塞無疑,場景轉移到曼谷也一樣有這樣的幾條道路存在,且塞車的時間可能比台灣超出很多倍,請做好心理準備。我們就曾遇過走路10分鐘的路程塞車超過1小時。
 
掛在曼谷計程車司機座位後面的價格對照表
(圖/掛在曼谷計程車司機座位後面的價格對照表)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依目的地喊價
有些司機會採「到點喊價」的方式收費,若不是非常了解這趟距離的實際車資範圍,都建議大家盡量坐願意跳錶的計程車。但若你正處於一個不好叫車的偏僻路段,就請不要再堅持非坐跳錶計程車不可,也別勉強好不容易遇到的計程車司機跳錶!

建議大家可以用GOOGLE MAP上的預估時間與距離當作參考,衡量一下對方提出的費用你是否可以接受,若不是貴出很多都是可以搭乘的。
 
(圖)來源:photo AC

多準備些小面額鈔票,儘量避免太大張的鈔票!
下車前付出超額的泰銖,多數司機是不會找零的唷!畢竟泰國是個有小費文化的國家,有這麼一個「多付=小費」的不成文默契也是可以理解的吧。

再者,先撇開小費不談,有時比較大面額的鈔票(像是1000泰銖),計程車司機或是路邊攤販他們是真的沒有那麼多錢可以找,所以我們還是多準備些5、10銖的硬幣與20、50、100銖這類小面額的鈔票,以免遇到大鈔找不開的情況。

該給司機多少小費?
承如前面所說,司機一般是不找零而直接將其視為小費,所以一般會把10銖以下的找零當作是給司機的小費。倘若司機的服務態度讓你特別滿意,或是他有協助搬行李,可多付最低面額的紙鈔20泰銖當小費。

代客叫車
大部分的旅館與一些觀光景點會有代客叫車的服務,但通常需要多付20-50泰銖的服務費。等車的時間,也比台灣叫車來得久,所以叫車後別忘了跟服務人員確認司機到達的時間。

它的優點是比較有保障,叫來的計程車幾乎都是跳錶收費、較不會惡意繞路,也較不會因為你路途短或是要求跳錶就拒載。
 
不少曼谷計程車內的後座會標示車牌號碼
(圖/不少計程車內的後座會標示車牌號碼,建議大家上車就先拍起來)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順帶一提,在泰國也能使用APP叫車,若遇到路上不好攔車的情況,使用APP叫車會來得更有效率。可以參考Grab這款APP,就跟我們在台灣使用Uber或是台灣大車隊差不多唷。
 
Grab
(圖)來源:Grab Facebook
泰小編-Trista
東寫寫西寫寫の小編
愛玩、愛漂亮、喜歡旅行,是個有創意又無俚頭的人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0/01/15

【新書上市】泰國文化新指南─探索泰國 泰國文化面面觀

泰國擁有悠久歷史的醞釀出獨有的信仰及文化,也是國人最愛去旅遊的國家之一,但泰國總是給人有點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泰國各地美食餐廳及旅遊景點,陌生的是對於泰國人習慣及文化的了解,畢竟坊間的書籍大都以泰國旅遊、美食為主,鮮少有以介紹泰國文化書籍。

2018/10/12

泰國超實用APP-交通類

在泰國想搭乘當地交通工具,卻擔心不會說泰語、不知道如何搭乘嗎?別怕,只要有這些APP就算不會泰語,也能輕鬆暢遊泰國不迷路。

2018/09/28

泰國超實用APP-叫車篇

在泰國想坐計程車總是擔心司機亂喊價、繞遠路、迷路...,相信許多人都會用APP叫車,不但價格公開透明又不怕司機亂開車,甚至有些還比計程車還便宜,到底泰國有哪些叫車APP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