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叫錯姓拉?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泰國的姓氏文化,首先一個跟台灣不同的就是姓名的排列,泰國跟西方歐美國家一樣是先寫名再寫姓,所以像是韓國團體BLACKPINK中來自泰國的知名藝人Lisa(小名),本名ลลิษา มโนบาล (菈莉莎 瑪諾班),ลลิษา是名,มโนบาล是姓。電影「可以把哥哥退貨嗎?」男主角ซันนี่ สุวรรณเมธานนท์(Sunny Suwanmethanont/桑尼 蘇瓦美塔農),ซันนี่是名,สุวรรณเมธานนท์是姓。尊稱時會名在前面不分男女會加一個"坤"(คุณ),例如坤Lisa,所以當你在看客戶或是合作對象名字時千萬不要念錯為姓了喔。
接下來就來看看泰國人姓氏跟台灣的有什麼不同。
打招呼HELLO สวสดิ

1.高達70萬個姓氏
台灣姓氏依照目前內政部戶政司的全國姓名統計數據來看,一共約有1832個姓,前10名的單姓還是大家常見的,陳、林、黃、張、李、王、吳、劉、蔡、楊。複姓的有張簡、歐陽、范姜、周黃……等。而泰國總人口數為6800萬人,姓氏居然有70多萬個,是台灣姓氏的380多倍,相對100個人就有一個不同的姓氏,對台灣人來說是個驚人的數字,且還在陸續增加中。在台灣我們常常用姓氏來看是否同一家族或是有相關關係的習慣,在泰國就要調整,不要看到一家人都不同姓氏而太過驚訝,或造成不禮貌的狀況發生。

2.滿20歲就可以改姓
不管台灣還是泰國都是滿20歲就可以改姓,台灣改姓限制基本是一次,有部分特殊狀況可以再議,規定是蠻嚴格的,立有法規規範可參考。但在泰國姓氏改變是不限次數的,且可隨意更改,比較有規範限制的是在姓氏不能多於10個泰語字母,不包括母音符號和變音符號,例如สุวรรณเมธานนท์中的เ า  ุ  ์這4個就不算。另外聽說到戶政單位更改的行政時間只要10分鐘就完成,這根本是神速嗎!也和我們平常了解泰國的行政速度落差蠻大的。

3.不同邏輯的姓氏搭配
泰國人姓氏的使用最基本的和台灣一樣繼承父姓,但有些人是使用家中長輩的名字、居住的地區、職業,或是有吉祥寓意的詞來當姓氏。除此之外,大家應該都知道泰國人很信輪迴、命運、運勢這些,所以在姓氏應用時還會思考自己出生日的星期來搭配適合的字,這邊的字指的是泰文字母44個子音。如果你想要更了解一個人的家族淵源,也可以再多注意一下姓氏是從職業而來的這一部分。
 
最後跟大家分享泰國姓名的使用的限制還有一項,不同家族不能用同樣的性,例如如果是用居住地區取名的就可能發生相同的狀況,應此他們會巧妙地在任何一個字的上方加一個不發音符號 〞์〝,規避掉這一條,因此當你看到字都一樣但是有小小的符號不同,那就代表是不同家族的人,不要將其認為同家族會很失禮喔。另外泰國許多字都是使用梵語或巴利語,因此有許多梵巴語彙融入泰語之後,經演化就便成多音節詞,造成泰國人的「姓氏」唸起來就會有種特別長跟饒舌的感覺,如果生意上需要稱呼對方泰文名字要多多練習一下,避免念錯,也可以先和對方打聲招呼說:如果念錯請他見諒,表示你的禮貌。
泰小編

不做夢務實的小編

路是走出來 看出來 問出來 找出來 想出來 創出來的
每一個人都可以創造出多條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路~~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9/03/04

泰人姓名藏玄機:沙瓦迪咖﹗請問貴「姓」大「名」-上篇

事實上,早期暹羅王朝時代的泰民族、臺灣日據時代前的原住民族、蒙古國(昔稱「外蒙古」)、附庸於蘇聯社會主義時期及中國古代北方遊牧民族等等,都如同史記「匈奴列傳」第一章介紹之命名風俗:「其俗有名不諱、無姓」。

2020/10/29

泰國王室為什麼都有中文名字?

你知道嗎?歷代泰國王室都有華人血脈,迄今為止,泰國史上共計37名內閣總理,其中有近半數具備華裔血緣,而泰國商界亦不乏知名泰籍華人,就連最大的幾家銀行:曼谷銀行、開泰銀行、匯商銀行與泰京銀行等皆為華人或華裔人士所創建。

2024/04/18

泰國大麻合法可以隨意吃? 小心觸法

泰國開放大麻很多人粉開心,但小心在泰國接觸大麻,回國後如果被查到吸食大麻或大麻菸,或是不小心帶了大麻製品回台灣就會被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