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起泰國文化認同潮!認識知名甜點「芒果糯米飯」

芒果糯米飯
談到泰國旅遊,食物永遠是大家離不開的話題。當你到泰國玩,你會嘗試什麼在地美食呢?打拋豬飯?冬陰功湯?還是2022年初在國際間爆紅的芒果糯米飯(Khao Neow Ma Muang; ข้าวเหนียวมะม่วง)

2022年四月中,因為一名泰國歌手在表演的時候大啖芒果糯米飯,瞬間讓這道傳統泰國甜點受到國際矚目。泰國的芒果糯米飯店家大排長龍自然不必多說,就連外送平台也多出大量訂單。這風潮也順帶掀起泰國在地文化的認同風潮,無論朝野都將目光放在泰國潛藏已久,蓄勢待發的軟實力。今天,我們就來聊聊,最近爆紅的傳統甜點「芒果糯米飯」。

直接吃給你看!傳統甜點搖身變成網紅美食
芒果糯米飯的風潮起源於2022年的科切拉谷音樂藝術節(Coachella Valley Music and Arts Festival),從1999年開始舉辦,是美國加利福尼亞洲最盛大的音樂及藝術盛典,在2020及2021年因疫情因素遭到停辦,直到今年才終於復出舉行。

引領風潮的源頭就是本屆科切拉谷音樂藝術節邀請到泰國饒舌歌手「Milli」達努帕・卡那提拉坤(Danupha “Milli” Khanatheerakul; มิลลิ ดนุภา คณาธีรกุล)。以歌詞辛辣著名的她力求透過表演打破大眾對泰國的刻板印象。在她的一場演出中,Milli當眾吃起芒果糯米飯,隨後也在她的Instagram貼文表示:「誰想來點芒果和黏黏的米飯?」

此舉造成國際間轟動,自4月16日,芒果糯米飯的熱搜度扶搖直上。尤其在泰國,芒果糯米飯更是成為搶手貨,許多在地知名店家大排長龍,食物外送平台訂單暴增。食譜也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在泰國推特上,#MangoStickyRice 一度成為關鍵字首位。

陪伴泰國人世世代代的甜點:認識芒果糯米飯
說了這麼多,芒果糯米飯究竟是什麼樣的甜點呢?即便光聽食物名稱就大概知道會是什麼樣子,但在食材和吃法上還是有些細節。這邊就跟各位介紹什麼是芒果糯米飯,另外除了芒果,還有什麼類似的糯米甜點。
芒果糯米飯
(圖/芒果糯米飯)來源:Freepik

芒果糯米飯的身世和吃法
芒果糯米飯目前還沒有考究出確切來源,只能得知從阿瑜陀耶時期(西元1351-1767年),芒果糯米飯就已經出現在當時人民的日常生活裡,之後在泰王拉瑪五世任期內(西元1868-1910年)收錄進泰國食譜書。現今常見的芒果糯米飯作法,是將糯米跟椰奶、鹽、糖蒸熟後(有些版本會用香蘭葉或蝶豆花染色),搭配新鮮芒果,淋上甜滋滋的椰奶,最後撒上脆脆的去皮綠豆,簡單的美味便能讓泰國人和外國遊客愛不釋手。

關於芒果糯米飯,這裡有個小撇步:想追求最佳品質,建議選在4-6月的時候吃,因為這時節正值芒果產季,你可以吃到最新鮮、甜美、多汁的芒果。

目前芒果糯米飯被定位為泰國甜點,不過要追溯起源的話,會發現比起在地甜點,芒果糯米飯更像是把異國食材在地化的結晶。芒果最初生長在南亞及緬甸一帶。糯米料理則起源自泰國東北依善地區和寮國,因此糯米飯在寮國也十分常見。
芒果糯米飯
(圖/芒果糯米飯[倒椰奶中])來源:Freepik

不只能配芒果!其他泰國知名糯米甜點
糯米一直是東南亞受歡迎的甜點用料,因此充滿創意的泰國料理自然不會放過這好食材。泰國糯米現今有衍生出多元的吃法,例如糯米飯除了搭配芒果,也可以搭配另一個常見熱帶水果做成甜點:榴槤糯米飯(Khao Neow Tu Rean; ข้าวเหนียวทุเรียน),原本就軟糯綿密的榴槤果肉跟糯米簡直絕配。另外還有龍眼濕糯米(Khao Neow Piak Lumyai; ข้าวเหนียวเปียกลำไย),糯米加糖跟香蘭葉後與龍眼一同煮沸,再倒上椰漿享用。
榴槤糯米飯
(圖/榴槤糯米飯)來源:Freepik
 
龍眼濕糯米
(圖/龍眼濕糯米)來源:Freepik

糯米飯也不僅限於搭配水果。當你看到芒果糯米飯的攤子,通常旁邊還會賣一種叫卡士達布丁糯米飯(Khao Neow Sung Ka Yar; ข้าวเหนียวสังขยา)的甜點,少量的甜糯米飯上放一片入口即化的卡士達布丁,再用香蕉葉包起來,邊走邊吃十分便利。

甚至還有種組合,把海鮮也融入甜點!蝦糯米飯(Khao Neow Nar Goong; ข้าวเหนียวมูนหน้ากุ้ง)正是使用剁碎蝦仁,跟辛香料翻炒後搭著糯米飯吃。勇於挑戰新滋味的人可以試試!
卡士達布丁糯米飯
(圖/卡士達布丁糯米飯)來源:Freepik
 
蝦糯米飯
(圖/蝦糯米飯)來源:Freepik

當然泰國人的創意還不僅於此,他們還有研發出魚乾糯米飯(Khao Neow Nar Pla; ข้าวเหนียวมูนหน้าปลาแห้ง)、竹筒糯米飯(Khao Lam; ข้าวหลาม),甚至乾脆把糯米製成餅乾的脆米餅乾(Khanom Nang Led; ขนมนางเล็ด)。糯米甜點的創意無窮無盡,待你在泰國的旅程中慢慢發覺。

見證泰國軟實力:泰國文化認同潮
Milli在表演上的舉動再度引起泰國文化的風潮。此前也有南韓女團BLACKPINK泰藉成員LISA在去年(2021年)推出單曲,身穿泰國傳統服飾,在泰國東北的帕儂藍歷史公園(Phanom Rung Historical Park; อุทยานประวัติศาสตร์พนมรุ้ง)裡大跳熱舞,引起許多人對泰國傳統文化的重視。

自芒果糯米飯爆紅以來,芒果價格飛漲,銷量連同糯米以倍數成長。看見民間消費量增加,自然對政府來說是喜聞樂見的消息。泰國國際推廣貿易部門(DITP; Department of Internaitonal Trade Promotion)表示針對這個風潮,政府已經著手準備透過線上及線下宣傳活動,將泰國獨特的飲食及生活文化推廣到國際,發揮泰國的軟實力。此外,泰國文化促進局(Department of Cultural Promotion)也表示會為芒果糯米飯申請聯合國非物質文化遺產
其他造型芒果糯米飯
(圖/其他造型芒果糯米飯)來源:Freepik

受國際肯定的泰國美食
紀錄片、社群媒體、部落格⋯⋯泰國飲食透過各種方式在國際間備受認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CNN發布「世界五十大最佳美食(The World’s 50 Best Foods)」,光泰國料理就直接佔去三個名額。泰國當局趁著這個風潮積極推廣,讓泰國文化能夠在國際舞臺受到重視。回首泰國飲食發展歷程,原本只普遍於東南半島的芒果糯米飯,而今已經變成受人愛戴的南洋之星。

你吃過最好吃的芒果糯米飯在哪裡呢?把你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吧!


 
World Gourmet Platform 世界美食城

簡介
World Gourmet Platform 世界美食城屬 CiRCLELiNKS 品牌,
與各地的商家名廚串聯、分享、宣傳各國在地美食!
提供各國夥伴更多在線曝光機會,讓好產品獲得更多曝光關注。

聯絡方式
T . 886-2-8771-6606 
w . https://wgp.circlelinks.net/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0/08/06

泰國庶民美食-粿條

飲食是一種具有深厚文化底蘊的生活藝術,也是一種具有高度文化滯留的意象表徵。其實「粿條」是一種具有深層華人移民特色的街頭小吃,無論就泰式粿條的名稱、食材、配料及湯頭而言,均再再體現華人移民泰國逾二百年歷史,落地生根的跨文化傳播現象。從粿條可以看到怎麼樣的文化呢?

2018/11/19

泰國超實用APP-美食篇

不論是路邊攤、還是高級餐廳,獨特的酸、辣、甜味創造出獨有料理風味,讓吃過泰式料理的人無法忘懷,不過在泰國這麼多的路邊攤及餐廳,要如何才能找到好吃又便宜的泰式餐廳呢?

2020/06/08

泰國出差吃的不同選擇

泰國菜只有酸酸辣辣的嗎?!泰國有素食的嗎?不吃辣的,不喜歡酸的是不是就沒有可以吃的,小編這次來跟大家分享在泰國出差吃的不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