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出差吃的不同選擇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泰國是美食天堂、度假天堂,對我來說也是。
有人跟我說泰國菜印象中就是酸酸辣辣的,不敢吃辣、吃酸的去了會不方便,所以因為這樣而不敢去泰國,或是怕去了沒東西吃。 另外也有人說泰國什麼都加魚露,都是海鮮阿~或是說沒有素的,或是怕不好找,所以吃素或是不吃海鮮的人去很不方便。
各位這跟我實際去體驗後的印象不一樣喔~~ 可能以前大部分接受到都單純是來泰國旅遊的人分享的資訊,加上單純來旅遊的話,導遊或旅行社安排一定是要體驗一下當地泰國料理才算有來泰國玩,不然在泰國吃臺灣臭豆腐、滷肉飯那也蠻好笑的。
食物-4
(圖/素食餐廳料理)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像小編是實際踏進泰國,且和泰國人相處就發現,他們其實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吃辣,有的吃的比我還不辣,另外吃素的也很多人喔~~ 以小編來說,我超愛吃辣,就有發現並不是每一間小館或是餐廳都一定有辣的呢!!!這樣說大家可能不信或覺得不準,小編告訴大家因為小編身邊有一位吃全素加不吃辣的同事,所以每次吃飯我都必須想到他,要幫他找素的且沒辣的食物,而且都可以找的到喔~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到泰國也能吃到不同國家料理、不同口味料理以及素食。
 
多種國家料理
以曼谷來說因為各國來泰國投資進駐的多,因此在各國食物在這邊也是發展的蠻多元化的,像是我們中式、日式、韓式、美式、印度風味料理…等都是有的,也有一些是我們認識的餐飲品牌,真的再不行也還有麥當勞、肯德基可以吃。甚至有的還有聚集成為一個個商圈的,有日本街道、韓國街以及中國城,或是像Gateway Ekamai(BTS Ekamai) 這樣的商場裡面就都是日本料理,拉麵、蓋飯、壽司等都有。而韓國街就在Sukhumvit Plaza(BTS Asok或nana站中間),想要吃泡菜鍋、部隊鍋..就是到這邊拉~而小編印象最深刻的是曾和愛吃韓式料理已經去中國工作以久的臺灣友人在這邊相見歡大吃韓國烤肉,但因為我們在臺灣都沒有機會碰面,居然會在泰國一起吃飯。
食物7
(圖/不同風味餐廳料理)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不同口味料理
從另一個面相來看,整個泰國其本身幅野遼闊面積是臺灣的14倍大,主要分為北、中、南、東北部,大家想想以臺灣的面積來說我們北部與南部口味就已大不相同了,更何況是泰國。而泰國這四個地區又因為氣候、風俗、依靠的鄰近國家特性不同,菜色口味各不同,所以跟大家印象中只有酸跟辣是不同的喔~
食物-1
(圖/泰國火燒蝦)來源:楊俊業博士
 
以下大概分享一下各區料理菜色的特色
北部菜系:
受緬甸菜影響,口味較淡且溫和,不喜歡重酸及重甜,且不放椰子原料及不使用魚露
東北部菜系:
和寮國菜相似,以糯米飯為主食,善用青檸汁,偏好重口味食物
南部菜系:
受回族和馬來風味影響,常用椰奶、黃薑調味,醬料濃稠帶酸且偏重咖哩口味,所以要比較的話,辛辣程度是各菜系之冠。
中部菜系:
因食材多樣豐富且受大量華人移民帶入閩南、廣東及潮汕等地口味影響,因此口感較平和細緻,調料也通常較甜。
所以大家印象中的重酸辣口味的就是泰國南部菜。其他針對泰國料理的介紹有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可以參考 正宗經典泰國料理-探究舌尖文化中的「百變系料理」樣貌,這邊就不多說。
小吃
(圖/泰國市場小吃-滷味)來源:楊俊業博士
 
小吃-魯味
(圖/泰國市場小吃-烤肉)來源:楊俊業博士
 
小吃-糯米雞
(圖/泰國市場小吃-雞肉糯米)來源:楊俊業博士
 
素食料理อาหารเจ
泰國除了一些特定吃齋的節日外,平時就吃素食的人也越來越多了。泰國開泰市調有數據顯示泰國吃素人口逐年增加,就以最密集曼谷這個地區來說,就有15%是素食者,約100多萬人,這尚不包括偶而會吃素食的人。 由於泰國是個信仰佛教為主的國家,因此本來在一些重大的佛教節日就會有吃齋的習俗,在泰國就有3個與佛教有關的節慶(萬佛節、佛誕節、佛教三寶節)。 而最大的吃素活動是「九皇齋節/เทศกาลกินเจ」。這個節慶雖然是源自華人,但確是被泰人廣泛接受,這個節慶每年農曆九月初為期十天。很多泰國人會在這期間全天吃素,來祈福及積德。 而在這節慶前及期間你就會看到路上、賣場、小攤或是餐廳懸掛黃色素食旗幟,很多會直接用中文寫一個齋字(黃底紅字),或是เจ(念ㄓㄟ,平音)很好認的。而且不光光是正餐有素的,甚至連冰淇淋、飲料、有奶的咖啡都會有素的喔~還有像一些原本是賣葷食的餐廳也會改用植物油來料理。小編雖然不是素食者,但是蠻喜歡在這節日的時後去逛賣場、小攤,因為可以發現很多新商品,很好玩,這種景象是臺灣沒有的。其他跟節慶有關的資訊可以參考”深受華人文化影響的泰國節慶”。 平常要買素食的時後也記得認這個字เจ(念ㄓㄟ,平音)喔~
齋旗標制
(圖/有提供齋服務的標制)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另外也是因為泰國吃素的人漸多,因此葷食餐廳也會有銷售素餐點或是專賣素食的餐廳也不少。 ASOK站周邊幾站是很多人常常會約的地方,附近就有蠻多素食餐廳,幾間素食餐廳,像是 may veggie home(vegan),這間餐廳她的食物種類很多,快炒類的菜,湯品(辣不辣的都有),炒飯、白飯、紫米飯以及咖哩飯都有,這間注意的是如果是吃全素的朋友在點素肉的時後注意,我朋友會覺得超像肉,只能說老闆做的泰像吧~但他真的是素的。另外特別的是他有素冰淇淋跟泰奶,可以嚐嚐喔。
食物-MAY
(圖/素食餐廳料理)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VEGANERIE Concept (vegan) 這間在BTS PHROM PHONG-Emporium百貨後面的巷子中,這間的食物很好拍照又好吃,每次去我都可以點不同的菜,但有一個一定要點是的就是櫛瓜麵,另外我喜歡他的smoothie有很多種水果的選擇,還有巧克力smoothie,我平常不愛吃巧克力,但這個我可以。 而想要美食又想要多拍網美照的可以選擇Broccoli Revolution (BTS Thong Lo站),個人覺得這一間呢,偏西式一點,他的蔬果汁我很喜歡,但是吃素的朋友居然說泰素了他不敢喝,整個挑食傻眼貓咪阿~ 也有朋友(哲哲)推薦Khun Churn (Veganerie),這一間就有好幾間分店都靠近捷運附近交通很方便 。
素食VEGANERIE Concept
(圖/素食餐廳料理)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素食-Broccoli Revolution
(圖/素食餐廳料理)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以上這一些店都是在捷運站走5分鐘左右可以到的,因為泰國真的熱,我們都會選離車站近一點的,至少走到餐廳還不會太流汗(哈哈哈)。遠一點的就建議搭一下機車了,搭小黃可能會塞車很久,雖然最近因為covid-19可能不會那麼塞。 當然除了這些餐廳,當然還有很多可以選擇的餐廳,你可以上google map search或是用素食資料網站來查(happy cow / VegDining )。我個人比較喜歡happy cow的介面跟操作,各位可以自己試試那一種比較適合你。 最後就算比較偏遠一點的地方一時找不到餐廳,你也可以很方便的在7-11買到熱呼呼的素食餐點,有湯、有菜、也有飯。一樣在包裝上尋找齋字เจ(ㄓㄟ平音),一般他會被放在冷藏冷凍櫃中。 吃素食的朋友如果真的還是找不到餐廳,或是跟其他吃葷食的朋友一起聚餐就跟店家說你不能吃的吧~
711齋
(圖/素食餐廳料理)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在泰國還是有不太會英文的,所以為了保險起見基本幾個吃素食會用到的泰文,還是準備給服務生看比較安全。
 
素食小卡
(圖/我吃素泰文說明小卡)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上面泰文小卡的中文內容是
我吃素
不吃肉 海鮮
不吃洋蔥 大蒜 蔥 韭菜 
不要放魚露 蝦醬
我吃蛋和牛奶
謝謝

如果想要到泰國可以自己說一點點,這邊有整理發音的參考對照表,希望對大家有幫助。
素食的泰中文對照
吃素的泰中文對照表
(表/素食不吃的相關字泰文中文對照表)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男生女生我的說法可以參考下表,另外像是男女生句尾的敬詞發音也不同,有興趣的可以參考之前文章 初學泰語心得分享
泰文我唸法
(表/泰語「我」的唸法參考)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台灣在6月7號開始解禁,而泰國也預計在7月解禁,可以再去泰國了。最後希望大家在泰國可以找到好吃的適合自己吃的,小編也好想可以快去吃榴槤跟泰式小吃。
泰小編

是什麼都要做的小編

路是走出來 看出來 問出來 找出來 想出來 創出來的
每一個人都可以創造出多條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路~~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9/11/04

初學泰語心得分享

本文主要是以一個泰語初學者的角度,與大家分享一些初學階段的小疑問,以及老師的相關建議。期望對於有在考慮學泰語的朋友,以及跟我們一樣才剛起步正在學習中的朋友,都能有所幫助。

2020/01/15

【新書上市】泰國文化新指南─探索泰國 泰國文化面面觀

泰國擁有悠久歷史的醞釀出獨有的信仰及文化,也是國人最愛去旅遊的國家之一,但泰國總是給人有點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泰國各地美食餐廳及旅遊景點,陌生的是對於泰國人習慣及文化的了解,畢竟坊間的書籍大都以泰國旅遊、美食為主,鮮少有以介紹泰國文化書籍。

2018/09/05

正宗經典泰國料理-探究舌尖文化中的「百變系料理」樣貌-上篇

2011年7月CNNGo網站曾自辦「世界50大美食」評選活動,泰國料理以四項菜色入榜成為亞洲國家之冠,隨後該網站又公開舉辦全球票選,結果仍是泰國料理以七項菜色獲得全球網友票選冠軍,自此確立泰式料理與中式、法式及日式料理並駕齊名的國際美食地位,你知道是哪些料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