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不能不知禁忌-宗教篇

泰國─深受佛教文化薰陶的國度,雖然佛教並非泰國國教,但有95%的國人都是信奉佛教,就連泰國憲法都規定泰皇必需是佛教徒,歷屆泰皇都要奉行規律剃髮出家修行。這樣的上行下效讓泰國人對佛教有著無比的尊敬,使得泰國境內擁有3萬多座的寺廟,讓泰國擁有「千佛之國」的美名,在世界上享有「充滿佛教神秘色彩的旅遊之國」的勝譽。

泰國人對佛教信仰虔誠深埋在生活及文化當中,深深的影響的泰國人民的生活,進而衍生出許多禁忌及需注意的地方,今天要跟大家分享幾個關於泰國宗教上的一些禁忌,來到泰國可千萬要留意不要犯喔!
 

 在泰國路上有些人你碰不得!

 

有「黃袍佛國」美名的泰國,因為國人尊崇佛教,依據佛教中「佛、法、僧」的教義,見僧如見佛,讓泰國人對僧侶有無比的尊敬,就連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都會讓座給僧侶坐、連機場都可以走快速通關窗口,從這裡就可以泰國人對僧侶禮遇,所以在路上遇到僧侶最好保持距離以免誤觸禁忌,關於僧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1.因為宗教關係,女性絕不可以接近及碰觸僧侶,尤其在人擠人的交通工具上更是要特別小心。若女性要奉獻財物時,最好請男士代勞或直接放在桌上,這樣才不會小心碰觸到僧侶而破壞佛教的戒律。

2.不要跨越僧侶的影子,按佛教的說法, 僧侶的身影即代表僧侶本人,所以跨越僧侶的身影等同跨越僧侶, 對於僧侶來說是不尊重的表現,故若要從僧侶面前經過最好繞過僧侶的身影。
3.在路上或寺廟看見僧侶時,千萬別心急拿起相機就拍照,在給僧侶拍照前最好徵取僧侶同意後在拍照,拍完後也必需禮貌回禮表達謝意。
4.在泰國對於供奉僧侶的物品除了現金不能供奉外,其他物品都是可以供奉並沒有特別限制喔!但大部分泰國人還是會以食物(在泰國僧侶禁酒不禁葷)為主,畢竟泰國僧侶是不能升火煮食,一天的食物來源全靠民眾佈施。
 

 從頭到腳都有禁忌

(圖/在泰國不能隨意碰頭)來源:ABC News


篤信佛教的泰國人相信,「頭」是最接近上天的部位,不但受到神明保護,也是身體最乾淨而且是靈魂居住所在地方,故沒有經過泰國人同意,切記千萬別隨意觸碰,認為若隨意觸碰可能靈魂會被帶走,就算是理髮師在理髮之前都必須說一聲“對不起”才可理髮。尤其小孩的頭只允許國王、僧侶和自己的父母撫摸,所以在街上看到可愛小朋友,千萬別因為可愛而撫摸小朋友頭部,避免引起不必要糾紛。此外若有要傳遞東西時,切記東西最好不要越過他人的頭頂傳遞,對於重視頭部的泰國人來說這行為是非常不禮貌的事。

說完於頭的禁忌,現在要來談談泰國人對腳看法,由於「腳」是身體最貼近地上的部位,因此泰國人認為腳是身上最污穢地方,只能用來走路,所以在泰國千萬不要用腳指人或物品,坐著時不要隨意翹腳或跨過陌生人身體。

曾有案例兩名遊客在當地寺廟外倒立拍照,引起當地信徒憤怒認為對寺廟不敬,甚至請來士兵制止兩位遊客的行為。
 

 進入寺廟時禁穿無袖、短褲和短裙


 

來到泰國若不參訪寺廟,別告訴大家你有來過泰國,在千佛之國的泰國每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到處可以看見結合雕刻與繪畫的寺廟建築,吸引無數觀光客前來參訪。在參觀寺廟時可要特別留意穿著,對於佛教為尊的泰國人,参訪寺廟不能穿著無肩無袖或露肚子的衣服,也不能穿著露大腿與小腿的裙子、褲子,就連褲子有破洞都要注意。不過貼心的泰國人,怕參訪者不知道這些限制,許多寺廟在外面都有租借長褲和長裙、披肩的服務,參訪時可以租借這樣就不怕冒犯到神明還能放心參訪寺廟,不過進入寺廟時別忘了脫帽及脫鞋喔!

除了衣服限制外,也別將佛像或佛牌放在褲袋裡面, 泰國人認為身體的下部接觸佛像都是對佛像的褻瀆。而在寺廟中看到特別佛像或物品千萬別隨意觸碰或做出輕率的舉動。

泰小編-Scott
東寫寫西寫寫の小編

喜歡到處拍拍、走走,像風一樣的人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8/08/13

泰國不能不知禁忌-生活篇

在充滿笑容的泰國,私底下可是非常注重禮儀規範的國家,讓泰國有著許多眉角及禁忌需要注意,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在泰國生活有哪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的呢?

2018/08/29

泰國不能不知禁忌-政策篇

尤記得前幾年前泰皇九世去世時,泰國政府頒布許多禁令,像是民眾禁止舉行「節慶」活動、聲色場所縮短營業時間或暫時休業30天等,都可以看出來泰皇在泰國的崇高的地位,到底在泰國有哪些政令需要大家特別注意地方呢?

2018/08/09

拜訪泰國你不能不知-通關篇

終於到了泰國還差最後一步─ 通關就能進入泰國囉!但通關可是有許多特別要注意地方,不知道大家知道有哪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