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不能不知禁忌-生活篇

來過泰國旅行的人,相信都會愛上這充滿歡樂且物價不貴的國家,同樣生處在亞洲的泰國,因為樂天的民族天性以及佛教的影響,對於外來的人、事、物有著高度的接受、包容度。

但在充滿笑容的泰國,私底下可是非常注重禮儀規範的國家,再加上宗教跟生活緊緊結合,讓泰國有著許多眉角及禁忌需要注意,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在泰國生活有哪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的呢?
 

左手?右手?傻傻分不清楚


提到在印度吃飯千萬不要用左手,大家可能都略有耳聞,但你知道其實還有一個國家也是有著相同的禁忌,那就是─泰國!

對於泰國人來說右手表示清潔而左手不潔,故吃飯都會使用右手、遞別人東西時也用右手以示尊敬。在正式場合絕對不可以用左手拿東西,否則會被認為是在鄙視他人,最好還是以雙手奉上表示尊重,如不得已要用左手時,應先說聲「抱歉,使用左手,還請原諒」再使用左手這樣比較不失禮儀。
 

七彩泰國天天都有幸運色


來源:Dennis Wong
 

在泰國簽名千萬可別用紅筆簽名,泰國跟台灣一樣用紅筆寫名字都代表不好含意,原因是泰國人死後會用紅筆在棺材寫上姓氏。

此外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到,泰國人在不同星期時大家都會穿著同樣的顏色呢!根據習俗每週七日各對應一顆行星,每顆行星有著一位神守護,而每尊神代表的顏色也不一樣,所以才會讓泰國人天天都穿不同顏色的衣服,來幫自己帶來好運!

每星期代表顏色:星期日為紅色,星期一為黃色,星期二為粉紅色,星期三為綠色(白天)/灰色(晚上),星期四為橙色,星期五為淡藍色,星期六為紫色。

 

去泰國多準備些小額鈔票

 


泰國是個給小費國家,若服務生服務完記得要給小費,但給小費時要特別注意千萬別給零錢,在泰國零錢表示有施捨涵義大都給乞丐,故建議去泰國時可以多準備小面額鈔票(20元起跳)或1元美金來使用。

在飯店如果想給每日HOUSE KEEPING的服務員小費,可以把鈔票放在枕頭或是床頭明顯的地方,這樣服務人員就會知道是小費。而在餐廳用餐或搭計程車時,付款後要找回的零錢在10元泰幣以下,通常服務生和司機都會當作是小費,不會找回零錢給你,如果遇到服務不好不想給小費,付款時就記得給剛剛好的費用就可以。

在一些國家中給小費的一種禮貌,遇到好的服務可千萬別因為吝嗇而不給小費。有案例有人因為住飯店時沒有給小費,回來發現到牙刷有怪怪味道,詢問導遊後才知道牙刷備拿去做他用。當然這只是少數事件一般泰國人不會這樣做,但給服務好的人員一些小費作鼓勵及感謝,何樂而不為呢?

 

看見泰國別亂用「薩瓦迪卡」打招呼


泰語大家腦海中一定會浮出─「薩瓦迪卡(為安樂吉祥意思)」這句打招呼,但你知道嗎?「薩瓦迪卡」是泰國女生打招呼的用語,不是每個人(男生)都能這樣用。男生的打招呼則是「薩瓦迪可拉不」Sa-wa-dee-Krub,所以打招呼別再都使用薩瓦迪卡,除非你剛好是女生!

在泰國打招呼除了說「薩瓦迪」以外同時還要雙手合十,你知道其實手掌合十的高度代表不同的尊敬程度嗎?通常手掌越高的位置表示越尊敬。
●對皇室、神明、出家人:大姆指約在眉心的位置
●對父母、師長等:大姆指約在鼻尖的位置
●對平輩、一般朋友:食指(中指)約在鼻尖的位置
 

保守跟開放衝突的泰國人

到了泰國最讓人驚訝的莫過於多姿多采的性別文化,不管是夜生活與性產業在泰國都發達,甚至泰國人對於人妖、第三性等都表現非常友善,連泰國官方也明文指出:「人們應有改變自己性別的自由,這些改變性別的人也應該受到憲法與法律一視同仁地保護與對待。」,看似對性別開放的泰國其實非常保守,不希望陌生人隨意觸摸自己的身體,尤其是泰國女性更是保守,若未經她們同意的情況下請勿觸摸她們(身體)。

 


最高品質靜悄悄,泰國也能通


通常泰國人在比較好的場所,例如說較高檔spa店(費用1400銖以上)或百貨公司餐廳時,都會低聲交談鮮少人會大聲說話,因這些場所客群大都是泰國中、高階層,非常注重細節跟禮貌若大聲說話及亂拍照可能會冒犯到其他人,在任何場合若想拍照須取得店家的同意,拍照時需留意不要將其他客人拍進去。
※除非是路邊攤、酒吧等場所,一般泰國人在餐廳都不太大聲說話。
 

不是每個盤子都是用來裝「食物」


在泰國圓盤是裝飯及配菜,而不是放菜渣或骨頭。此外在泰國菜渣或骨頭需要紙巾包起來放在小碗或小盤子上面,而不像台灣直接放在盤子上面,若沒有小碗或小盤子,一般店家會在桌上墊張紙巾可以將菜渣、骨頭放在上面。

此外除了傳統中式或日式餐廳才會提供筷子,一般泰國都是用刀叉來進食,甚至連速食店的炸雞也都是用刀叉享用,泰國人認為這樣比較有禮貌、比較好看。

泰小編-Scott
東寫寫西寫寫の小編

喜歡到處拍拍、走走,像風一樣的人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8/09/12

泰國給小費藝術

泰國是亞洲中少數國家中擁有小費文化地方,但小費要如何給可是一門學問!給太多荷包可能會大失血,給太少顯得小氣又不禮貌!到底小費要怎麼給才是剛剛好呢?

2018/08/13

泰國不能不知禁忌-生活篇

在充滿笑容的泰國,私底下可是非常注重禮儀規範的國家,讓泰國有著許多眉角及禁忌需要注意,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在泰國生活有哪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的呢?

2018/08/29

泰國不能不知禁忌-政策篇

尤記得前幾年前泰皇九世去世時,泰國政府頒布許多禁令,像是民眾禁止舉行「節慶」活動、聲色場所縮短營業時間或暫時休業30天等,都可以看出來泰皇在泰國的崇高的地位,到底在泰國有哪些政令需要大家特別注意地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