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給小費藝術

泰國是亞洲中少數國家中擁有小費文化地方,在泰國給小費除了是感謝服務人員的服務外,這些小費有可能是服務員主要的收入來源,所以受到好的服務可別吝嗇給小費喔!但要如何給可是一門學問!給太多荷包可能會大失血,給太少顯得小氣又不禮貌!到底小費要怎麼給才是剛剛好呢?
 

小費文化起源

提到小費文化大家一定會想到是美國,但其實小費起源不在美國而是在十八世紀的英國,當時的酒館或餐廳桌上都會一個碗,上面寫者「To insure prompt service」保證迅速服務,客人會在碗上放置零錢得到更好的服務,所以小費的英文才叫做「Tips」而逐漸流傳到其他國家。
 

小費可千萬別拿零錢!

來泰國前最好多準備一些鈔票或美金(1元)!對於泰國人來說,一般零錢是給乞丐,所以零錢有施捨的涵義存在, 所以一般在給小費時都會是以鈔票為主。
 

場所給小費建

到餐廳用餐或是去泰式按摩到底要給多少小費才是合理呢?下面幫大家整理各種需要給小費場所及金額範圍,讓大家參考:

※住宿


來源:yanalya Freepik
 

1.搬運行李─每間房間是給服務人員20泰銖/次。

2.房間整理─每天是給服務人員20泰銖/天。

3.停車場─有保全或服務人員協助指揮倒車是給20泰銖。

4.賓館/旅館幫忙開門服務員是給20-50泰銖。

5.若雨天幫忙撐傘到車門服務員是給20泰銖。

6.注意事項:

  • 若住宿的地方是家庭旅館、青年旅館是可以不用給小費。
  • 若是在收費停車場或是商場停車是可以不用給小費。
  • 停車時看不到保全或服務人員,等要離開時才突然出現幫你開門,這類可以不給小費。

※餐廳


1.一般是給餐廳消費結帳金額的10%作為小費,若覺得10%金額有點多,可以參考以下金額給小費:

  • 如果消費1,000銖以內可以給小費20銖。
  • 如果消費3,000銖以內可以給小費50銖。
  • 如果消費5,000銖以內可以給小費100銖。

2.若有叫服務生服務是給20泰銖。

※酒吧、夜店等娛樂場所


1.一般是給小費100泰銖起跳。

2.若在洗手間有服務生提供濕紙巾或按摩時可以給小費20泰銖。

3.若去酒店有點檯,小姐的鐘點費、出場費及小費就依小姐不同會有不同標準。

※SPA、按摩院


1.挑選按摩師時需給帶領的服務員給小費20~50泰銖。

2.進入按摩間時有提供飲料可給服務員小費20銖。

3.若按摩時間是在30分鐘或金額在200泰銖的按摩小費是給50泰銖;按摩時間是在2小時以上或金額大於500泰銖的按摩,小費是給100泰銖。

4.一般泰國浴給小費200泰銖。

5.※注意事項:

  • 若對按摩師服務不滿意建議給20泰銖,如果服務真的很糟糕可以不給小費。
  • 對於泰國按摩師來說,在按摩店拿到的薪水並不多,所以小費是他們生活收入主要來源,所以經濟許可狀況下小費不妨就給多一些吧!就連泰國人去按摩都會給100~150泰銖,必竟大多數泰國人都有學過按摩知道按摩工作不容易。

※看第三性表演


來源:John Shedrick
 

1.與第三性表演者合影給小費50~100泰銖。

2.若有上半身接觸一邊是給小費100泰銖,若是接觸兩邊是給小費200泰銖。

計程車


1.一般是將10銖以下找零當作小費給司機,並不會特別給小費。

2.若有司機有協助提行禮給小費20泰銖。

導遊/領隊/司機


1.一般跟團導遊每天是給小費200泰銖。

2.私人導遊每天是給小費300-500泰銖,可在找導遊時問清楚並約定好小費,這樣才不會發生糾紛。

其他活動


1.叢林騎大象,每次給馴象師小費50泰銖。

2.馬車游棕天,每次給馴象師小費50泰銖。

3.叢林飛躍,每次給教練小費100泰銖。

4.打高爾夫球,給球童小費200~500泰銖。

泰小編-Scott
東寫寫西寫寫の小編

喜歡到處拍拍、走走,像風一樣的人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8/08/13

泰國不能不知禁忌-生活篇

在充滿笑容的泰國,私底下可是非常注重禮儀規範的國家,讓泰國有著許多眉角及禁忌需要注意,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在泰國生活有哪些地方需要特別注意的呢?

2018/09/14

暢「通」無阻曼谷行-計程車篇

曼谷的交通相當便捷,交通工具的選擇也相當多種,舉凡機場捷運、BTS(空鐵)、MRT(地鐵)、公車、計程車、嘟嘟車、雙條車、計程摩托車、......。而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是在曼谷市區最容易遇到,且最不耗費體力的陸上移動方式-計程車(出租車)。小黃有什麼好介紹的,進來看就知道

2020/01/15

【新書上市】泰國文化新指南─探索泰國 泰國文化面面觀

泰國擁有悠久歷史的醞釀出獨有的信仰及文化,也是國人最愛去旅遊的國家之一,但泰國總是給人有點熟悉卻又陌生的感覺,熟悉的是泰國各地美食餐廳及旅遊景點,陌生的是對於泰國人習慣及文化的了解,畢竟坊間的書籍大都以泰國旅遊、美食為主,鮮少有以介紹泰國文化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