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宗經典泰國料理-探究舌尖文化中的「百變系料理」樣貌-下篇

泰國飲食料理的禁忌
享用泰式料理雖無繁複的用餐禮儀及輔助餐具(常用湯匙及叉子,少用筷子及刀子),但泰人認為飲食規矩及料理方式仍存有許多禁忌,介紹如下:
1.勿敲打餐盤:敲打餐盤會招來遊魂搶食飯菜。
2.勿煮田螺待客:日後將遭遇壞事致朋友反目成仇分離。
3.勿用湯瓢試嚐湯頭:此舉恐會讓新生兒臉像湯瓢,甚或出現畸型異常。
4.勿疊放餐(碗)盤:會有清償不完的債務。
5.勿用飯鍋煮蛋:會有許多厄運發生。
6.勿講述夢境:用餐時倘描述自己曾經夢見的事情,猶如將夢境吃下,惡夢會成真,致生苦惱不利之事。
7.勿未食盡盤內食物:剩餘飯菜會招致米鬼、田鬼及糧食女神的憤怒,並遭詛咒餓死,經濟生活會每況愈下。
8.勿將晚餐煮的米飯食盡:若將飯鍋煮的米飯全部吃完,生活將會困頓無餘,家庭經濟狀況會逐漸衰敗。
9.勿在長者未食前用餐:搶食者下輩子將投胎為狗。
10.勿冷熱飯同食:此舉易使食用者外出時迷路。
11.勿食鷄腳:會造成小孩個性倔強,調皮難教,不服指令且寫字難看。
12.勿食龜肉:會造成食用者步行緩慢。
13.勿食狗肉:亡犬的靈魂會糾纏食用者。


泰國精選-Thai SELECT
泰國料理之所以風靡全球饕客的主因,不單僅是泰式餐廳那些讓人食指大動、垂涎欲滴的精緻佳餚,泰國街邊庶民小吃也是吸引觀光客駐足體驗的重要平臺。2016年8月9日及2017年3月13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以「世界23個最佳街邊小吃城市 ”World’s 23 best cities for street food”」為題報導,將泰國曼谷兩度列為「全球首選」之街頭美食天堂,並列舉曼谷唐人街(耀華力路)的路邊小吃:「甜豆漿/น้ำเต้าหู้หวาน」、「豆腐/เต้าหู้」、「海南鷄飯/ข้าวมันไก่」、「泰式炒麵/ผัดไท」、「沙嗲/สะเต๊ะ」、「泰式蚵仔煎/หอยทอด」及「鷄腿粿條/ก๋วยเตี๋ยวน่องไก่」等佳餚,評選為最受歡迎的街頭美食。
 
泰式沙嗲
(圖/泰式沙嗲)來源:楊俊業 博士
 
泰式脆皮蚵仔煎
(圖/泰式脆皮蚵仔煎)來源:楊俊業 博士
 
泰國台式甜品仙草豆花芋頭冰
(圖/泰國台式甜品仙草豆花芋頭冰)來源:楊俊業 博士

其實除了外國媒體或機構對經典泰國料理所做各類評選外,早自西元1999年起,泰國商業部亦開始就國內外的泰式餐廳進行了官方版的正宗泰式料理認證標誌-泰國精選(Thai SELECT)、頂級泰國精選(Thai SELECT Premium)及特色泰國精選(Thai SELECT UNIQUE)等,其評鑑審定標準包括:1.味道;2.食材和調味品;3.食品衞生安全;4.泰菜須占餐館供應菜色總數逾80%;5.服務品質;6.餐館內外裝飾及氛圍,通過上述六項程序評鑑出餐廳的泰國特色,目的就是要樹立泰式料理的正宗風味品牌,讓國內外消費者在品嚐享受泰式料理時,亦可感受到泰國特色民俗文化及傳統生活方式。這套行之有年的官方評鑑制度,全球已有1,301家的泰國餐廳獲得「泰國精選」的認證標誌(截至2018年4月12日統計為止)。
 
泰國國務院發言人訕聖中將表示,曼谷連續兩年獲美國CNN評為「街頭美食天堂」表示感謝,並認為泰國料理擁有美味、清潔、多元和平價等特色,加上泰國到處擁有美妙的觀光景點,市民熱情好客,服務貼心等優點,使得泰國觀光魅力經久不衰,政府亦將致力打造維護泰國舌尖文化的良好聲譽。泰國政府視飲食為文化經濟及美食旅遊產業,將泰式料理塑造為文化產品形象及觀光旅遊亮點,積極配合宣傳活動擴大國際能見度。泰式料理的菜色多樣且風味獨具,不論餐廳筵席或路邊攤販皆呈現鮮明的泰式風情,跨文化滿足不同民族的味蕾,更能抓住觀光遊客的胃口,讓「微笑佛國」名符其實躋身「美食天堂」躍入國際時尚餐飲之林,成就泰菜在國際料理界享有「經典菜系」之美譽。
 
泰國小吃攤
(圖/泰國小吃攤)來源:楊俊業 博士
 
昭披耶河蝦
(圖/昭披耶河蝦)來源:楊俊業 博士
 
泰式創意炒麵
 (圖/泰式創意炒麵)來源:楊俊業 博士
 
泰式酥炸海鮮佐生蔬料理
 (圖/泰式酥炸海鮮佐生蔬料理) 來源:楊俊業 博士
楊俊業 博士
駐節出使俄羅斯聯邦、蒙古國及泰王國等友邦之資深外交官
足跡遍及歐洲、亞洲、非洲、南北美洲及大洋洲等近50國,在行腳萬里路與接觸異民族後,悟得須以人性態度來分析文化,用文化角度去觀察歷史,藉歷史高度做時事推論之邏輯關係,因此筆下常藉時事案例探究歷史源淵,追溯文化背景,以期回歸人性初心為文字目的。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8/10/09

泰國米食文化-茉莉香米傳奇

國際稻米研究組織自西元2009年起舉辦「世界最好稻米」評選活動,其中泰國-茉莉香米共獲五屆冠軍,創下該評選之歷史紀錄!!!充分證明泰國茉莉香米是世界品質最好的稻米,具有品種特殊性及巿場區隔性等優勢,被視為泰國民族的驕傲。邀你一起來認識茉莉香米

2018/11/19

泰國超實用APP-美食篇

不論是路邊攤、還是高級餐廳,獨特的酸、辣、甜味創造出獨有料理風味,讓吃過泰式料理的人無法忘懷,不過在泰國這麼多的路邊攤及餐廳,要如何才能找到好吃又便宜的泰式餐廳呢?

2018/08/23

令泰國人難以啟齒的台灣美食名稱

由於台灣食物名稱的台語發音,近似泰語重點部位的意思,所以會令泰國人感到害羞,難以啟齒,在泰國工作經商要多多了解一下,不要失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