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也過中秋節,榴槤月餅最經典!

中秋佳節將近,與身邊朋友談天時偶然提到泰國人也過中秋節,才發覺原來不少人對「泰國的中秋節」感到新奇…,於是激起了我們寫這篇文章的動力,更立志要將我們心目中代表「泰國口味」的中秋月餅帶回台灣與大家分享。

泰國人為何也慶中秋?這是很容易理解的唷!「泰籍華人占總人數10%約700萬人,其中逾95%來自中國廣東及福建兩省,歷經兩次移民潮(西元1767-1917年、西元1918-1950年)而來。」資料來源 楊俊業博士。

那些華人移民早已子傳數代,後代們深受泰國文化影響甚至已經不會說華語了,但移泰先民帶去的中華文化、家鄉習俗,也或多或少的對當地產生了影響。增添了泰國特色的中華文化,傳承至今也逐漸融入了泰國人的生活。尤其華人的三大節日:春節、端午節、中秋節,即便不是國定假日,卻有不少大品牌會因應這些時節在泰國推出主題活動做促銷。
 
泰國的中秋節主題裝飾
(圖/中秋節主題裝飾)來源:采潔

在泰國,他們稱中秋節為「祈月節」,聽聞古老習俗會擺設仙桃、月餅來供奉觀音菩薩與八仙,華人家庭會裝飾花燈、燈籠。但我們在曼谷除了中秋月餅與華人商會的賞月聚餐,尚未聽說過其他中秋慶典。不過泰國觀光局的訊息表示,泰國南部的噹府每年都會舉辦中秋節活動,「2018噹府中秋節」是9/22-24為期三天,除了設置華麗的祭壇、月亮公主比賽、還有許多傳統表演活動。
 
泰國各大飯店、餐飲業都會推出中秋節月餅
(圖/泰國各大飯店、餐飲業都會推出中秋節月餅)來源:采潔

至於泰國各大飯店、餐飲業都會推出的中秋月餅,除了我們熟悉的傳統口味,也融入了許多「泰國味」,像是泰國的水果之王「榴槤」、水果之后「山竹」都成了當地常見的月餅口味,甚至與傳統的蛋黃、蓮蓉、棗泥相混搭配也毫無違和感呢!
 
泰國各大飯店、餐飲業都會推出中秋節月餅
(圖/泰國各大飯店、餐飲業都會推出中秋節月餅)來源:采潔

若說烤肉是台灣獨有的中秋風情,那麼泰國最具代表性的中秋節特色定屬「榴槤月餅」了!但因為我們9月去泰國的時間離中秋節還有些日子,所以只買到曼谷長榮桂冠酒店的「榴槤蛋黃酥」與大家做介紹。
 
曼谷長榮桂冠酒店的榴槤蛋黃酥外包裝
(圖/曼谷長榮桂冠酒店的榴槤蛋黃酥外包裝)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從外觀上不會聯想到它是榴槤口味,但一看就知道是類似傳統蛋黃酥的月餅。切開後,依舊是典型蛋黃酥的剖面樣貌,整體扎實、鹹蛋黃很大顆,外皮看起來至少有3層。若不是早知道它是榴槤口味,真不會聯想到蛋黃外層是榴槤糊(很像蓮蓉的顏色)。
 
曼谷長榮桂冠酒店的榴槤蛋黃酥
(圖/曼谷長榮桂冠酒店的榴槤蛋黃酥)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榴槤的味道並不是撲鼻而來的那麼強勢,但湊近一聞又能明顯感受到榴槤的特殊香氣,並帶有微微的鹹香味,對於愛榴槤、不愛蛋黃的我來說,這味道其實挺討喜的。

第一口刻意只咬到榴槤糊那一層,在口中散開的味道比聞到的更加濃郁,榴槤糊的口感類似鳳梨酥內鳳梨泥的質地,但它沒有顆粒、口感更為綿密。第二口連鹹蛋黃一起在口中咀嚼,榴槤的香氣與甜味,結合鹹蛋黃的鹹味與油香味,竟意外的契合!兩者沒有主角與配角之分,一起入口不但沒有相互搶戲,反而彼此襯托出各自的特點。因為高溫烘烤而溶解到榴槤糊外又在底部凝結成塊的蛋黃底,讓整體又添加了一種酥的口感。
 
曼谷長榮桂冠酒店的榴槤蛋黃酥
(圖/曼谷長榮桂冠酒店的榴槤蛋黃酥)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辦公室實驗一輪的結果,愛吃榴槤的人都很喜歡這款月餅,而不敢吃的人一樣避而遠之。建議愛吃榴槤的朋友若有機會,一定要親自嚐嚐這獨具特色的泰式風味「榴槤月餅」!
 
泰小編-Trista
東寫寫西寫寫の小編
愛玩、愛漂亮、喜歡旅行,是個有創意又無俚頭的人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18/08/23

泰國農經戰略方針-榴槤產業經濟鏈-上篇

泰國商業部準備向內閣提交促進尖竹汶府及周邊府縣發展成為世界水果之都的提案,因為該府縣所在的東部區域是泰國多種重要水果的種植地。如果提案通過,將加快推動建立品牌、推廣、旅遊、線上及線下銷售、物流系統連接旅遊業等工作進程,深度了解泰國的榴槤產業經濟鏈...

2018/08/23

泰國農經戰略方針-榴槤產業經濟鏈_中篇

榴槤樹種類繁多,不同樹種所結果實的氣味及口感各自有別,加上泰國五大部域的氣候環境、土壤品質及種植技術等客觀條件均有差異,致各府縣栽種同品種榴槤的氣味及口感亦各自呈現地方特色。你知道有幾種榴槤嗎?

2018/08/23

泰國農經戰略方針-榴槤產業經濟鏈_下篇

亞洲水果園之經濟效益 泰國政府在建構尖竹汶府成為「國家水果之都」和「亞洲水果園」的基礎上,進一步設定「打造泰國成為世界重要熱帶水果產地」之戰略目標。每年要以收購國產水果至少33萬公噸,價值約200億泰銖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