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珠奶茶風(ชานมไข่มุก)看泰國人習慣

一直以來珍珠奶茶(ชานมไข่มุก)都是個屹立不搖的飲料,再加上近年來珍奶風潮更是襲捲全球手搖飲店漫山遍野地冒出頭來!相信大家應該有看到像是日本有將珍珠奶茶當成炊飯,而如今在泰國也掀起一陣珍奶熱潮! 
因著這股風潮,很多大家耳熟能詳的品牌紛紛前往泰國拓點;像是鹿角巷(The Alley)、CoCo、五十嵐(KOI)、歇腳亭(Sharetea)、茶湯會(TP TEA)、麥吉(Machi Machi)、幸福堂等,都進駐泰國重點城市。且在熱潮剛開始時,店門前甚至都是大排長龍景象,近期也有一些報導指出臺灣飲料品牌在泰國飲料店的排名居然在前十名內。
 
另外泰國人的飲食習慣眾所皆知屬於偏重口味,這邊的重不一定是只比較鹹或比較辣,而是調味多了些,像是路邊攤的桌上幾乎都會擺上調味四寶(魚露、糖、辣椒粉、辣椒醋),當地人通常會絲毫不手軟一湯匙接著一湯匙挖起加入。在飲料上也不例外,’甜’ (หวาน)好像是泰國人生活裡無法抹去的一項元素;泰國健康促進基金會的一項調查中顯示泰國人平均每日糖的攝取量為20茶匙是世界衛生組織每日6匙建議量的三倍之多。因此珍珠奶茶的正常甜對於泰國人來說,正合他們的味。另外由於泰國屬於熱帶氣候,除了熱之外還是熱,在飲品內放入大量冰塊也是他們日常習慣。(可以參考相關文章正宗經典泰國料理-探究舌尖文化中的「百變系料理」樣貌泰國出差吃的不同選擇)對於在臺灣的我們來說飲料中少糖、無糖、去冰、少冰都已經是很習慣的事,但當您到泰國也要試著了解他們的習慣,當我們在當地說不要冰不要糖時,他們都很容易用疑惑的眼神跟口語要跟你再確認真的不要嗎?! 
(說法參考:不要甜 ไม่ต้องหวาน "賣動玩" ,不要冰塊ไม่มีต้องน้ำแข็ง "賣咪動囊ㄎㄧㄤˊ") 
再從材料跟顏色來看,受到當地飲食習慣影響,椰子類、煉乳製品頻繁出現於菜單中;像是加入椰奶、椰子的冰淇淋。可可和咖啡為基底的手搖飲也是泰國人喜愛的排行前幾名。還有在泰國經常可見的各種顏色繽紛的飲料,也都反映在手搖飲的排名選項裡,例如淋上各式水果糖漿的蘇打水、奶茶,及放入七彩斑斕的配料;粉紅、藍、綠、紫的……,沒有你想不到只有你沒想到的顏色。最後和臺灣一樣是,泰國人對於日本的抹茶和焙茶很非常喜愛,幾乎在每間手搖店都可以點到日本特色的口味。
 
根據GrabFood2018年的調查,泰國人一個月平均會飲用6杯的珍奶,是東南亞地區最高的國家。甚至連泰國部分的IKEA餐廳都有販賣珍奶。且在COVID-19疫情肆虐下,泰國手搖飲市場幾乎沒有受到影響,甚至是增長。根據泰國資料統計在亞洲2016年,手搖飲市場的價值約為620億泰銖;2019年,手搖飲市場價值約為769億泰銖,三年內增長約24%。他們評估手搖飲市場每年將再次增長7-8%,將使該行業在2028年的價值增長約為1500億泰銖。
 
最後,和大家分享手搖飲在泰國的價錢落差從約從一杯15元到100、200元都有,就要看座落的地點及品牌不同,因此當您也想以飲料類進駐泰國發展時,就要事先思考您的品牌及目標對象定位。
在手搖飲這片市場裡,該如何在地化並做出差異,在這裡得利成功突圍。

文內圖片來源:pngtree
泰小編-Aidan
喜歡跟不同語言做朋友 探索不同文化的故事
希望收集完1000個故事後 
自己也能變成1個精彩的故事說給別人聽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3/12/28

泰國多彩繽紛的飲料世界

大家眾所皆知的台灣飲品店、搖搖飲或是外帶飲品的市場非常的多元豐富,每年都有新的外帶飲料店品牌出現,泰國這部分也不遑多讓阿,讓我們來看看泰國的飲品,以及兩國不同的飲料飲用習慣。

2023/04/27

泰國哪些零食最適合帶回家?台灣小編誠實評比

團隊先前出國拜訪泰國,除了在當地吃喝玩樂以外,也不忘把零食帶回來。於是,本篇將分享泰國零食的品嚐心得,希望能給即將去泰國的你可以參考參考!

2020/06/08

泰國出差吃的不同選擇

泰國菜只有酸酸辣辣的嗎?!泰國有素食的嗎?不吃辣的,不喜歡酸的是不是就沒有可以吃的,小編這次來跟大家分享在泰國出差吃的不同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