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跟台灣的差異-3

今天會跟大家分享其他泰國跟台灣的不同點
相信要到泰國開公司或是想去泰國工作的人,都會需要了解上班工時的規範以及薪資待遇或是醫療等資訊,以下分享給大家

1.工時規範不太一樣
台灣泰國工作時間差異
(圖/台泰工時差異) 來源:freepik 泰國行銷加速器製 
 
兩國對於每天工時規範都是不能超出8小時。
每日連續工作後的休息時間,泰國每日連續工作5小時後均應有至少1小時的休息時間;台灣是工作4小時,至少應有30分鐘之休息。
每周基本工作總時數泰國是每週不能超出48小時;台灣是每週不得超過40小時。而在每周休息日的規範上,泰國每週至少休息1天,台灣為每7日中應有2日之休息,其中1日為例假,1日為休息日。

小提醒:泰國是非常非常重視勞方的保障,所以到泰國聘請泰籍員工時各位老闆一定要特別注意喔~千萬不要違反了泰國勞基法。

2.最低工資
最低工資
(圖/台泰工資差異) 來源:freepik 泰國行銷加速器製
 
泰國最近頒布的每日最低工資從313泰銖~336泰銖(視地區而定)上調至最高492泰銖,換算時薪最低為約40泰銖,最高為約62泰銖。月薪約從12,000泰銖起跳。
而台灣近期最低工資從新台幣24,000元調漲至25,250元,在基本時薪的部分,從原本的160元調漲至168元。
兩者相比台灣的時薪跟月薪大約都比泰國高出2倍左右。雖然這樣並不代表泰國人的消費低,他們是很願意花錢,也過得很快樂跟樂天。
這邊的薪水主要為泰國本國人的薪水參考,如果是外國人或是專業類型薪水當然還是不同的。
可參考泰國各產業人才需求及薪資狀況   台灣、泰國人才需求及薪資狀況

3.看醫生不用錢
很多人說台灣的醫療很方便及便宜,沒錯台灣確實普遍上是這樣,在國外待過的朋友大部分都都會深刻的體會。
而在泰國則有分幾乎可以免費看病的以及價格很貴的醫院。他們在今年2022年起宣布只要30元看病,但要先辦醫療卡,且可以線上辦理。但這部分有一些限制,如果有social security insurance(社會安全保險),或是有公務員專利的人就不能辦醫療卡,將福利留給民眾。但要注意聯絡其醫院的初級保健單位,看病前先告知要使用權益,還有要顯示身分證或出生證明喔~
醫院
(圖/醫院) 來源:freepik  

4.念書免費
當然泰國有些學校是有免費的,但是是有規定例如課本國小一年級每個人補助656元/年,制服國小每個人補助300元/年 等等。但通常實際上有一些費用還是會超過補助費用。另外也有的學校是會給學生每天一瓶牛奶、免費的課本,但書本每個學期用完要還給學校。如果到泰國發展如果有帶孩子過去,可以選擇當地的一般學校就讀當然學費是比較便宜,可更貼近在地。但是如選擇國際學校就讀那學費跟台灣私立相比,應該算是更高,且在學校大部分就是使用英語。

以上提供給大家參考。到泰國辦公司招聘員工或是自己到泰國工作都要注意當地的規範及相關福利措施,像最近新聞在報的東南亞高工資詐騙就要多注意,千萬不要被騙了,且是被騙到大家不熟悉的國家加上也不了解當地語言,被騙也不好求救阿,呼籲大家不管是在哪個國家求職,求職前請再三求證,以免因小失大。
泰國學校學生
(圖/泰國學校學生) 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泰小編

不做夢務實的小編

路是走出來 看出來 問出來 找出來 想出來 創出來的
每一個人都可以創造出多條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路~~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4/04/18

泰國大麻合法可以隨意吃? 小心觸法

泰國開放大麻很多人粉開心,但小心在泰國接觸大麻,不小心帶了大麻製品回台灣就會被罰喔!!!

2023/08/24

基礎認識泰國-曼谷有50個縣!!!-第三篇

曼谷分區多樣的地理環境,從現代都市到河岸區,從現代化的商業中心到古老的文化遺址。深入探索曼谷的地理風貌,尋找商機與工作優勢。一起了解更多曼谷的地理特色。

2023/07/27

隨便穿泰國校服 違法!!

穿學生制服追尋年輕記憶,就像看台灣電影那些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或是泰劇的模犯生,我們天生一對,看了就想回憶過去,但注意泰國不能隨便穿學生制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