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計程車收費模式

泰國計程車分為跳表以及喊價兩種,而怎麼辨識呢?不是看車的顏色,大家可以從車最上方燈招牌那邊看的出來,跳錶的會寫TAXI METER。而大家特別注意一下不是只有路上的計程車是跳錶的,機場的排班計程車也是有依法規定是需要照表計算車費的。一般大家可能都以為機場的車,喊價都很正常,下次搭乘的時候也可以注意一下,坐到跳表車可能會比較便宜喔。

從機場出關後如果你是已經事先訂車屬於包車的,基本上就是在你出關往右轉後就會陸續看到一堆人拿著牌子,這些就是包車或是飯店接受的,而右轉後穿過這一群拿牌子的人後往地下室的手扶梯走會有指標標示搭乘計程車處。走出建築物後左轉會有看到三個牌子,每個牌子下分別為一條條的走道,牌子有中文上面很貼心的有中文,寫著短程計程車、一般計程車、大出租車。選擇你要成的走進那一個走道,最後會有一台讓你按出號碼牌的機器,出紙後上面會有寫配的車是在哪一個號碼,你就可以走去找你的車嚕~
計程車區
(圖/素萬那朋機場計程車叫車搭乘處)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出租車
(圖/素萬那朋機場計程車叫車搭乘處)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叫車機器
(圖/素萬那朋機場計程車叫車機)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上車前記得再和司機大車確認一下是跳表還是喊價的,如果遇到喊價的你可以選擇不搭乘,另外挑選跳錶的車。或是確認一下喊價的,但價格你評估是可以接受,直接搭乘也是OK的。不過如果原本應該是跳表便喊價的違規的司機大哥們被檢舉是會被處罰的,像是會失去排班資格,甚至是吊銷駕照。
計程車里程計算機器
(圖/計程車里程計費機)來源:泰國行銷加速器

以下的額外收費不算違規喔~像是機場計程車不管是在曼谷素萬那普機場(Suvarnabhumi)或是廊曼機場(Don Mueang)可以加收50泰銖等的額外規定,而透過Grab等其他App叫車,司機最後可在跳表費用外加收20泰銖。 
其實泰國搭車的價格是比台灣便宜很多了,首先台灣起跳價為85元,泰國才40銖。
在泰國大家都知道非常塞車,若碰到交通堵塞時速低於6公里,延滯計時費用從每分鐘1.5泰銖調升至3泰銖,在台灣是一分鐘5元。 

另外如果你所選擇到的車大小不同收費基準會有些不同,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小車2公里內40~45銖,之後每公里為6~10銖。中型車2公里內40~45銖,之後每公里為7~12銖。大型車為2公里內100~150銖,之後每公里為12~16銖。

最後分享一些搭車的泰語,可以讓大家臨時應付一下

跳表 มิเตอร์ 
看不懂泰文沒關係,跳表這一個字是英文meter來的,所以發音就跟英文很相近,讀miㄉㄜ(尾音重音)。泰語字如果是英文來的基本上最後的尾音加重,基本上就對了,小編常遇到講泰標準反而聽不懂。

上高速公路 ขึ้นทางด่วน
一般其實司機知道是外國人會問highway或airway,但如果真的遇到只說泰文的會是這個字ขึ้นทางด่วน (讀為ㄎㄥˋㄊㄤㄌㄨㄤˋ),ขึ้นㄎㄥˋ就是上的意思。回答可以用英文ok(โอเค),或是 帶卡(ได้ค่ะ,可以的意思)

多少錢
เท่าไรค่ะ(男生用ครับ) 讀為套ㄌㄞˇㄎㄚ˙ (男生用ㄎ ㄌㄚ ㄅ輕氣音嘴閉),基本上先看跳表上的數字,如果機場上車的加50銖,另外覺得服務不錯可以給小費,最低金額為最小面額紙鈔20元。不清楚就跟司機看計算機嚕~

如果遇到迷路了,最快的方法是打電話給你要到的目的地讓對方和司機直接溝通,不管是餐廳或是飯店甚至企業廠商們他們都蠻習慣用這樣的方式,所以不要害羞就打電話吧,不要用google map跟司機繞圈圈雞同鴨講,反而讓司機不開心可能會被丟包喔。

其他計程車相關可以參考暢「通」無阻曼谷行-計程車篇
泰小編

不做夢務實的小編

路是走出來 看出來 問出來 找出來 想出來 創出來的
每一個人都可以創造出多條屬於自己與眾不同的路~~ 

我要分享

相關文章

2023/09/14

泰國交通搭乘小撇步

小編常遇到有朋友會問我泰國安全嗎?是不是常會遇到搶劫(包括劫色)或是有爆炸案之類,坐車安全嗎?會被敲詐嗎?......小編常常是被問到頭上三條線。

2023/06/21

泰國共享交通工具-電動嘟嘟車MuvMi

台灣有共享腳踏車、機車、汽車等,泰國有共享滑板車跟嘟嘟車你搭過了嗎?

2023/05/25

泰國捷運及鐵道交通

泰國塞車是個常態,如果有捷運可以搭乘是很方便的,又好控制時間。現在除了捷運(BTS、MRT)外,還有跟鐵路SRT、輕軌BRT、電器列車APM或是機場捷運連結,方便轉乘,就像在台灣我們有台北捷運接台鐵接高鐵,就可以不用開車拉~今天小編就跟大家分享這些資訊。